鲁中网

鲁中网

母婴室:“小空间”体现“大文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12 08:50:42


淄博富力万达商场的母婴室,布置温馨、设施齐全,还配备了温奶器等物品,从细节之处展现更多的人文关怀。

  11月10日下班后,市民刘伟带着9个月的宝宝到淄博富力万达商场就餐,其间在商场专门设置的母婴室进行了体验,用母婴室里的温奶器帮宝宝热好奶粉,并在尿布台上帮宝宝换了尿不湿。“以前母婴室数量比较少,现在医院、车站,甚至商场都慢慢建设了母婴室,方便了很多。”刘伟说。

  作为二胎妈妈,几年前刘伟在哺育第一个孩子时,母婴室在淄博还属于“稀缺资源”,但现在已大为改观,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不再那么难寻,不仅方便,更为许多“宝妈”缓解了尴尬。作为体现城市人文关怀与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识,小小母婴室,见证了城市大文明。

  商场中的母婴室布置温馨,设施一应俱全。这里有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洗手液的洗手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使用率较高的温奶器、电源插座、垃圾桶、热水和水杯、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等。有的商场在墙壁上张贴了卡通图案进行装饰,也有商场特意摆放了适合宝宝阅读的绘本。虽然房间不大,但温馨舒适,为有需要的妈妈提供了一个相对独立、安静的私密场所。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不断有妈妈带着宝宝进入母婴室。“老大小时候带他出来玩,需要喂奶时会尽量找个没人的地方或随身带着哺乳衣,但总是有那么一丝尴尬。现在有了独立的母婴室,确实解决了许多哺乳期妈妈的烦恼。”一名刚刚从母婴室走出的“宝妈”说。在这名“宝妈”走后,记者注意到,商场保洁人员立马走进母婴室,对里面的物品进行了归位摆放,并打扫消毒。

  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哺乳期妈妈们对母婴室的需求越来越大。加大母婴室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化解哺乳期妈妈们的“哺乳”尴尬,是一座文明城市应该提供给女性的基本保障,也是一座文明城市的标配。

  车站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共场所,在淄博客运中心,也同样设置有母婴室。空间不大的母婴室内,环境整洁,设备齐全,看起来分外温馨。

  在淄博,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医院、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均设立了母婴室。虽然各个母婴室的规模、布局等各不相同,但基本设施一应俱全,有的母婴室还免费提供温奶器等物品。从细节之处给予市民更多的人文关怀,母婴室也成为城市文明、社会进步的体现。

  在母婴室逐渐成为公共场所“标准配置”的同时,记者在走访中也听到了一些“背奶妈妈”的建议。“每两个小时要吸一次奶,不想在厕所进行,就只能躲进车里或者让同事暂时回避。”曾在宝宝5个多月就出来工作的张女士感受过“背奶妈妈”的不易,也建议接下来能有更多的母婴室“走进”写字楼、工作场所。

  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表示,作为一个文明的城市,母婴室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标杆。而设立母婴室,所需面积不过10余平方米,投入有限,却能给哺乳期妈妈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和尊严,能体现一个城市对妇女和儿童切切实实的人性关怀和尊重。同时要制定相关制度,注重后期的管理与维护,让母婴室切实发挥作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