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路面结冰救护车打滑 热心市民“组团推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2 08:53:54


11月8日,热心市民帮忙推救护车。视频截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1日讯(记者 李波)今天,一段36秒的视频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视频中,十五六名市民正在推着一辆救护车往前走,人群中有男有女,有人提着油条豆浆,有人拎着盛早餐的保温桶,有人仅穿着单薄的毛衣……一名六七十岁的老人也在人群里,由于路太滑,老人还差点摔倒。好在几秒钟后,救护车获得了足够动力,终于载着病患顺利驶入医院。

  这是发生在11月8日早上7点半的一幕。视频拍摄者是淄博市第一医院肿瘤科护士赵静,她是在上班途中看到这一幕的。因为有孕在身,赵静就让送她上班的丈夫李胜鑫也加入推车行列中。

  “一名市民摔倒了,估计骨折了,需要立即救治……”原来,11月8日一大早,淄博市第一医院救护车司机刘思军就接到了出诊任务。刘思军迅速驾驶车辆载着急诊科医师主任助理王良医生、担架员王建业和一名护士,前往博山区西冶工坊附近的事发地点。

  接上伤者和家属之后,刘思军立即驾驶救护车赶赴淄博市第一医院。前一天的暴雪给车辆行驶带来了很大困难,即便如此,刘思军仍然把车开得非常平稳。

  “从中心路拐到龙泉街上之后,虽然是陡坡,但一路也很顺利。”刘思军说,眼看快到医院门口了,发生了一个意外,前面一辆轿车挡住了救护车去路,救护车停了一下,结果就起不了步了。刘思军连续试了两把,没有效果,救护车停在了陡坡上。

  龙泉街这一段路面有一层薄薄的冰面,救护车是后驱车,遇到雨雪路面没有优势,行驶到这里就失去了动力。

  “下车吧,下车一起推。”王良告诉记者,当时车上一共6个人,除了司机和伤者,还有伤者家属、护士和担架员王建业,大家立即下车帮忙推车。

  “我们下车的时候,已经有三四名市民在帮忙推车了。”王建业立即用力推正在溜车的救护车。由于救护车比较重,人少了根本推不动,王建业感觉到陆续有人上来帮忙,还有人用力顶住了他的背。仅仅几秒钟,推车的市民就从六七名增加到了十五六名,大家齐心协力把救护车推了上去。

  “11月8日那天帮忙的人很多,我们医院正在除雪的保安也赶了过来,大家一起努力,车子终于开动了。”王良说,当时因为要赶紧去救治伤者,也没来得及向帮忙的市民表达感谢,伤者能够及时送到医院,真是多亏了这些热心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