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立足未来2—3年时间 涉及7个领域25个方面 淄博发布110项重点改革任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5 08:59: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3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11月12日下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淄博市委改革办、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淄博市委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的开篇之作。

  《实施方案》共分指导思想、把握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部分立足未来2—3年时间,提出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重点改革任务。

  比如,围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改革,抢占创新发展主动权,确定了健全校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政府引导+中介市场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完善行业领军人才引进和储备机制、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16项改革任务。比如,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确定了“五个优化”一企一策全覆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推进“数商兴农”等20项改革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将实行改革任务“揭榜挂帅”制,将110项重点改革任务制作成110项“榜单”,向相关业务部门“发榜”,鼓励敢于担当、创新突破的干部打破职能界限“揭榜”出征、“挂帅”推进。对“揭榜挂帅”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全程跟进督导落实,年底对账销号、综合“评榜”。

  淄博市发展改革委:

  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氢能产业版图排头兵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淄博市将采取哪些创新举措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发布会上,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玲对此进行了解答。

  “淄博市能源消耗总量大,二氧化碳排放多,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肩负艰巨使命任务,围绕推动淄博绿色发展,将重点做好六项工作。”李玲表示。

  积极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活等重点领域,重点实施十大行动,确保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幅度均完成省定目标,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中走在前列。

  持续发力氢能产业。充分发挥淄博市氢资源充足、质子膜等关键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优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场景应用为牵引,精准推进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建设,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氢能产业版图的排头兵。

  大力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把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整县制推进光伏发电规模化。另一方面,鼓励集中式光伏发展。鼓励建设光伏与新一代互联网智能电网、先进储能技术结合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提高绿色能源利用率。到2025年,淄博市各类光伏项目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布局发展各类型储能设施。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淄博市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不低于10%装机容量标准配套储能设施。

  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淄博市新建各类充(换)电站3000余座,新建各类充电桩4万个以上。

  全力打造智慧能源平台。建设集油气管道板块、石油生产板块、煤炭供应板块、电力保障板块、新能源板块、智能充电板块、监测认定板块于一体的智慧能源平台。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首创“技改专项贷”政策 实施501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

  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优势。淄博市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改革举措?发布会上,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县级干部彭学华进行了解答。

  今年以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聚力实施产业赋能,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坚持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淄博市15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五个优化”一企一策方案制定,年内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淄博市在全国地级市首创“技改专项贷”扶持政策,策划实施年度市级重点技改项目501项,带动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5%,高于全省16.7个百分点;“一业一策”壮大提升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3%,较去年底提升2.1个百分点;大规模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认定市级智慧工厂35家、智能车间327个;评选发布综合百强、工业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5家,分别有3家、7家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培育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企业161家,“五个优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

  下一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紧紧围绕“五个优化”主攻方向,打造结构更优、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现代产业体系。每年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利用三年时间累计实施1000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建好用好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制定发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通过大数据平台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零等待、零跑腿、零成本”,提高企业获得感、满意度。重点打造“企业诉求”服务板块,擦亮“精专服务 亲清工信”服务品牌。

  淄博市商务局: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循环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词。淄博市商务部门在畅通循环方面都有哪些改革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发布会上,淄博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秀清对此进行了解答。

  李秀清表示,在服务国内大循环方面,主要包括加快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畅通商品服务流通渠道,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等工作。

  在实施路径上,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新模式,加强智能服务终端建设,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优化流通网络。推进“数商兴农”,发展农村电商新基建,拓展农商互联“五联五通”,鼓励大型流通企业采用“基地直采”“便利店+生鲜店”等模式,扩大农产品购销规模,积极培育涉农电商领军企业。壮大流通主体。

  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主要包括建设高能级平台、发展高质量外贸、引进高水平外资、实现高层次“走出去”等工作。

  在实施路径上,加快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十四五”时期,要在淄博市拉起“双轮驱动、四向联通、多点支撑”的开放平台框架体系,特别是要加大综保区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政策扶持体系,依托综保区带动全市保税加工、保税研发等新业态发展,打造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行业抱团出海行动计划,重点推动日用玻璃、不锈钢制品、纺织品、医药、化工新材料等10个行业开展抱团出海行动,推动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拓、生态共建、政策共用,打造行业品牌。

  做大做强服务贸易出口。拓展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带动全市陶硫文化、聊斋文化、丝绸文化等产品和服务出口,扩大全市文化服务出口规模。

  加强高端外资招引平台建设。推动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不断提高层次、拓展领域、扩大影响、增强实效,打造全省与香港经贸合作的主场平台;创新办好齐商大会,发挥广大齐商作用,更好宣传淄博投资环境、扶持政策和创业氛围。

  淄博市大数据局:

  构建淄博特色新型智慧城市集群

  新型智慧城市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强大支撑,发布会上,淄博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伟就淄博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淄博市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未来城市之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形成300余项新型智慧城市特色案例,其中100项列入省级榜单,数量全省第一。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淄博市在用数据中心8个,在用机架数达1482个;在建大型数据中心3个,在建机架数达14418个;截至10月底,已建成5G基站4637个、智能充电桩3287个。市本级(张店区、高新区)和7个区县全部列入省级试点,26个智慧社区(村居)获省级支持,形成6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和8个省级数字经济平台。

  下一步,淄博市将紧抓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契机,打造“应用引领,全域贯通”融合应用型智慧城市,形成新型智慧城市集群式发展新格局。

  优化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结合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加快各项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全部达到五星级。加快社区(村居)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村居)。

  加快建设“城市数字大脑”。推动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为风险监测预警、重大事件应对处置、应急管理科学决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不断拓展智慧应用场景。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成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样板间”。

  积极构建新型智慧城市集群。协调推进各区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加快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构建淄博特色新型智慧城市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