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年半时间7.95万名大学生留淄 打造优质生态圈 集聚“城市发展合伙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5 09:38:10


7月11日,淄博市创业创新谷人才公寓项目产权型房源开始分配。

4月8日,山东理工大学举办留鲁就业大型供需见面会。

9月26日,淄博高新区组织20家重点企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校园招聘会。

9月26日,淄博高新区组织20家重点企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校园招聘会。

9月26日,淄博高新区组织20家重点企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校园招聘会。 以上均为资料照片

  淄博市积极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力培优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安居等全系生态,出台了一揽子创新政策和诚意举措。仅仅一年半时间,在一系列招才引智“真金白银”政策的吸引下,7.95万名大学生成为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同比增长25.6%,一举改变了过去人才流失严重、城市活力不足的局面。

  量体裁衣 打造青年人才创业高地

  淄博市坚持“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相结合,以项目化思维谋划设计青年人才创业舞台,全力打造5A创业支持模式,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创业,并获得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建立多元化支持体系,让创业风生水起。淄博市拓宽金融支持矩阵,推出百亿级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全国首只地市级S基金,推出无抵押、无担保“人才贷”,创新“人才险”,让青年人才项目研发、人身保障后顾无忧。

  健全平台支持模式,集聚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新引擎。淄博市着力提升“创新系”平台,做优“院校系”平台,壮大“市场系”平台,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可靠载体。目前,淄博市建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51家,与80余所高校实施校城融合项目391项,发布“揭榜挂帅”技术榜单55项,通过以赛代评方式,支持高层次创业人才20名。

  培育前沿化“产业体系”,让成功水到渠成。淄博市坚持以“新经济”集聚青年人才,聚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氢能等科技含量高、年轻人愿意从事的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培植打造了11条产业新赛道和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为青年人才提供广阔舞台。

  淄博市坚持以“新机制”结缘青年人才,组建一系列“顾问团”,帮助青年创客把脉问诊、引进关键技术。在全省率先实施“科技副总”“人力资源副总”选聘,鼓励和引导高校青年教授、博士既深入企业担任“副总”,又担任应届大学生“就业引荐人”,让青年人才城市认同感不断增强。

  敬贤礼士 打造青年人才生态高地

  淄博市聚焦青年人才需求,构筑适宜人才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圈”。

  提供“无感化”的政务服务。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建立极简服务机制、极优服务平台、极细服务流程、极速服务效率、极致服务质量的“五极”服务模式,实行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营商环境评价连续3年稳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施人才工作全领域“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对4类53项人才政策兑现流程进行精简再造,青年人才“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即可实现政策兑现,目前已有2万余名大学生享受政策红利。

  建立“受尊崇”的荣誉制度。建成启用淄博荣耀广场,集中展示和褒扬为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模人物、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代表,择优在城市荣耀广场宣传展示,以一座城的名义礼赞人才。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在全市设立人才服务专员627名,发放“淄博精英卡”3246张,为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提供19类28项便捷服务。定期组织青年学子来淄体验,市委书记、市长高规格礼遇,并亲自带队到高校推介淄博,广邀“城市发展合伙人”。设立“淄博青年月”,每年5月组织开展青年生活节、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定信念 打造青年人才思想高地

  深化青年大学习,组织青年人积极参与网上主题课,学习党史、团史、形势政策教育等,帮助青年人进一步理解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青春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持续推进“青年会客厅”建设。打造精致时尚活力的青年活动场所,为更好地服务青年人才、巩固和扩大青年群众基础提供了新的重要阵地。

  开设“青年企业家赋能大讲堂”,注重发挥市内优秀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老带新、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发展赋能,为青年企业家发展助力。

  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说,淄博是一方“敢立潮头唱大风”的改革热土,是一方“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产业厚土,是一方“向阳花木易为春”的创业沃土,是一方“陇上惬意踏歌行”的栖居乐土,今后淄博市将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以“千金市骏”的诚意延揽各方英才,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