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800台“救命神器”年底前集中投放 明年2000台AED全部投入使用 布设密度居全国前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9 08:56:1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7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赵伟 徐畅)11月26日上午,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项目设备投放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公安局举行。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毕红卫,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启明出席活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与会领导向淄博公安系统发放了100台AED设备,淄博市红十字会组织了心肺复苏及AED操作演示。随着淄博市公安系统AED设备的发放,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AED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12月底前将完成首批800台AED设备的安装和设置单位人员培训。

  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介绍,今年以来,淄博市红十字会按照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统一部署,与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卫健委等部门密切合作,强化有解思维,调整工作思路,由原计划购买200台AED设备,转为租赁2000台设备和运维服务,一步到位达到国家要求的布设密度,让群众尽早享受到优质的健康安全保障。该项目明年6月份完成后,淄博市公共场所AED布设密度将走在全国前列。

  首批800台AED设置点主要覆盖学校、公安、消防、宾馆、商场、景区、公园、社区、交通站点、文体场馆、便民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在各单位申请和行业系统推荐基础上,经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论证通过的。

  下一步,淄博市红十字会将督导服务商加快设备安装进度,在设置AED的单位开展操作培训;联合淄博市卫健委建成智慧管理平台,推出AED地图,出台淄博市公共场所AED设备管理办法,确保AED设备真正发挥急救功能。

  ■ 相关链接

  公共场所设置AED能救命

  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成功抢救猝死患者心脏骤停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之内,但急救车往往因为城市交通拥堵等原因,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及时赶到现场。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的急救设备,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因此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专业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被誉为“救命神器”。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在公共场所设置AED已将抢救成功率从5%提高至40%,其中美国平均每10万人配备AED199台,日本每10万人配备235台。2006年之后,我国公共场所开始配置AED,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明确提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在学校、机关、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27条规定: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

  在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心源性疾病高发的背景下,推广普及AED急救设备,构建均匀分布的急救设备网络,是第一时间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生命、保护群众生命和健康、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的一道重要防线。

  AED使用步骤:

  1.取出AED;

  2.打开AED开关(按下电源开关或打开盖子);

  3.按照语音提示或机壳上的图样、电极片上的图片说明贴上电极片;

  4.AED开始分析心律(任何人不要接触患者);

  5.如果AED建议电击,按下闪烁的除颤按钮(任何人不要接触患者);

  6.按照语音提示,继续心肺复苏配合AED使用,直至患者恢复呼吸心跳或急救人员到来。

  本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