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陶瓷艺术语言创意呈现传播时代精神 陶博会将成淄博今冬新风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9 09:11:4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8日讯(记者 王莉莉)11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将拉开帷幕,不少市民对此充满了期待。今年的陶博会将呈现哪些新亮点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今年是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将于11月29日—12月6日举办。“前二十届都是在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开幕,这是淄博首次在冬季举办陶博会,将是淄博冬天里一道美丽的风景,很期待!”市民耿先生说,自己是陶博会的忠实“粉丝”。今年以来,围绕着“改头换面,脱胎换骨,改天换地”的愿景,淄博一直在努力。

  锚定造型设计

  推动“五个优化”落地

  据淄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鹏介绍,一年来,在淄博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指引下,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以落实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持续发力。

  “五个优化”之一的优化产品体系如何落地?按照问题导向、有解思维的思路,行业管理部门如何抓落实?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将靶子定在了“造型设计”上。自去年陶博会一结束,就启动了李游宇大师领衔的淄博陶琉“造型设计”的研修班。通过培训,淄博市陶琉企业和大师工作室设计骨干开启了未知,拓展了已知,迭代了认知,提高了造型能力和审美意趣。从已经结束的“茅台杯”和第三届陶琉设计大赛结果看,培训成效明显,张源源、程静、王若菲、孙磊等一群年轻新锐显现出来。

  为了走得更远

  必须弄清楚走过的路

  今年初,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与清华美院合作,在社科类核心期刊《装饰》杂志推出了“淄博陶琉”专刊。中心人员与清华的专家教授一起深入企业、车间、工作室,拜谒遗存、古物、博物馆,走访元老、大师、当事人,座谈交流讨论加思辨。为了让更多人认知淄博陶琉,已有5篇著作收录于《陶琉风华》一书。

  选树大师工作室

  助力“五好城市”建设

  赵鹏说,淄博是一座被严重低估的城市,打造“好学,好看、好玩、好吃、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可以说正合其势。按照“人才金政37条”,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已经选树市级大师工作室30家,在技艺卓著的陶琉大师领衔下,华青、鲁青、梅子青、灯工、内画、鸡油黄等陶琉新品层出不穷,尽显陶风琉韵,可谓“海岱扬青风,娲皇撒遗彩”。“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选树工作,计划选树100家,相当于增加100个鲜活的陶琉场景以及提升城市能级的助力点。每一家就是一颗珍珠,用文旅这根彩线,把100颗珍珠串起,就是淄博‘五好城市’的项链。就像景德镇一样,靠各种工作室吸引了5万‘景漂’,让景德镇活力四射,陶溪川成了不夜城。”赵鹏说。

  用陶瓷艺术语言创意呈现

  传播淄博时代精神

  陶琉作为消费品,既有物质属性更有精神属性,是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去年,为了宣传淄博陶琉,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拍了《诗意淄博》的宣传片,很好地诠释了“淄博山川形胜,淄博人文荟萃,陶琉文化源远流长,陶风琉韵让这座城充满诗情画意”的创作主旨,突显了“一城揽天地,大器藏河山”的主题。

  今年,为了呈现淄博的时代精神,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拍了《畅游淄博》的宣传片。淄博需要一种时代精神,一种自信满满、昂扬向上的畅游精神。为了突出陶琉创作的主体性,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提出了“淄博的艺术家不能仅仅纵情眼前的风景,更应该关注时代的山河”的号召,一批艺术品应运而生,其中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牵头创意了《畅游图》。这是一幅长11米、高4.8米的刻瓷巨制,面积475平方尺,主形象是99条锦鲤在宽阔的水域畅游,荷花盛开。寓意是开放的淄博如一团活水,诚邀天下有识之士来此畅游。其中题画诗“一泓春水皱,百鲤争上游,荷叶亭亭立,连年又一筹”显示“一团活水,鱼跃龙门,九九归一,天地同心”的意境,表明淄博“凡可入圣,鱼可化龙”的新坐标。目前,宣传片已经杀青,风格与去年不同,增加了动漫元素,还有俊男美女演绎水、火、士、精、气、神,呈现凤凰涅槃,点出“海岱有青风,淄韵最陶琉,山河展新貌,欢迎来畅游”的创作主题。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2021年冬天的陶博会将成为淄博一道美丽的风景。这是新的起点、新的赛道,更是新的期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