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海岱扬青风,娲皇撒遗彩 淄博城市礼物首发亮相陶博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30 08:3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李庆宇

  11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现场,淄博城市礼物发布亮相,分别为“海岱清风”陶瓷盖杯一套和“娲皇遗彩”琉璃茶具一套。

  一款城市礼物的选择标准,需要集淄博当地文化底蕴、礼品观赏性、物品实用性于一体。今年,首届“齐品·淄博”城市礼物大赛举办,综合考虑“文化代表性、艺术表现力、设计现代感、市场适应度”,本届陶博会从获奖作品中选择“海岱清风”陶瓷盖杯一套、“娲皇遗彩”琉璃茶具一套作为淄博城市礼物发布亮相,塑造出“文化味浓、艺术性强、时尚感足、性价比高”的淄博陶琉产品新名片。

  “海岱清风”陶瓷盖杯由汉青国瓷设计制作,将淄博标志性建筑海岱楼、淄博珍珠及齐盛湖景观跃然杯上,艺术且灵动。“淄博珍珠是淄博建筑艺术与国际时尚接轨的标志,我们将它立于C位,意在展现淄博如珍珠一般,是一座熠熠生辉的未来之城。”“海岱清风”陶瓷盖杯作品设计者王若菲告诉记者。

  此外,“海岱清风”陶瓷盖杯作品还首次提出淄博城市颜色为“海岱青”,寓意海岱文化的沉淀积累,以及淄博青春活力的生动展现。

  另一件“淄博城市礼物”则是由璃界琉璃设计制作的“娲皇遗彩”琉璃茶具。“古有齐国九合诸侯,今有琉璃无暇明澈。‘娲皇遗彩’琉璃茶具,寓意山河之韵缱绻在琉璃之中,宛若一团福气随着琉璃的呼吸绵延流动,宽广从容凝集于器型之内,仿若齐域人文纯良温润自古传承,代代不息。”“娲皇遗彩”琉璃茶具作品设计者白冬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