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宣传片发布 “淄淄”以求“博博”生机 《畅游淄博》开场12字点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30 08:51:5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9日讯(记者 孙渤海)今天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式上,一部时长4分36秒的宣传片拉开了本届盛会的序幕,《畅游淄博》呈现出的意境令人陶醉。

  陶博会是一场有着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组委会专门创意制作的一部《诗意淄博》宣传片作为开幕式开场,从淄博的山川形胜、人文荟萃、陶琉文化源远流长入手,通过陶风琉韵的穿插,展现淄博诗情画意的城市底色,突显了淄博作为陶琉名都“一城揽天地,大器藏河山”的气概和时代担当。

  今天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依旧以宣传片作为开幕式开场。《畅游淄博》中融入了舞蹈、陶瓷、自然、夜景、节会、凤凰、金鱼等众多元素,古今交融,构思精妙,让人对这座城心驰神往。

  淄博陶瓷源远流长,宛如泱泱齐风一脉相承,浸润着浓郁的地域人文特征。它兼容并蓄,经过漫长发展和创造,涵盖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工业陶瓷、特种陶瓷、先进陶瓷、高级耐火材料,门类齐全,技术先进,特别是先进陶瓷、陶瓷新材料发展突飞猛进,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领域。

  陶瓷作为淄博最古老的产业之一,深厚的积淀持续为淄博工业发展提供着丰富的滋养。目前,淄博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规模化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这又为淄博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周礼·冬官·考工记》中记载:“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意为要想制造出好的器物,要选择合适的地理环境、合适的天气,还要选择优质的材料以及优秀的工匠,同时符合这些要求,才能生产最优良的器物。

  《畅游淄博》宣传片中,“地有气”“天有时”“工有巧”“材有美”的呈现成为点睛之笔。这12字,道出了淄博陶瓷兴盛至今的“秘诀”,也是这座城市“淄淄”以求“博博”生机,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底气所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