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②丨陈宝明:余香引来赠花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30 09:19:42


陈宝明所在的临淄义工协会的义工在敬老院为老人们修脚,去敬老院做义工是临淄义工协会每月都会组织的活动。

陈宝明经常给一些需要救助的老人送温暖,一位接受他帮扶的老人感激地抱住了他。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近日,大众日报客户端发布的《外地小伙深夜求职 淄博“最暖视频”感动全网》刷屏网络,淄博这座“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的暖心城市再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发生在淄博大地上的种种暖心事迹也再次被人提及。

  2020年12月,淄博公布了年度“淄博好人榜”,临淄义工协会会长陈宝明名列其中。

  “源于那被老人一次性吃掉的25个饺子。”在谈及坚持十年义工服务的初衷时,陈宝明如是说。

  “在帮助别人中,我找到了活着的价值”

  2020年春节,46岁的临淄义工协会会长陈宝明第一次“脱离”了“组织”。

  那是大年初六的上午,临淄区民生热线接到一名男子的求助电话,该男子自述身在临淄,渴望返乡却又身无分文。

  求助信息被陈宝明获悉后,陈宝明并未犹豫,戴好口罩后便独自驱车前往该男子住所,打算送其回家。

  “到了以后,才得知对方家是上海的。为了保障安全,我先将他送到临淄区人民医院进行体温检测,确定体温正常后才将他送到了火车站,并自费为他买上了回家的车票。”

  当身为协会会长的陈宝明被人问起为何独自一人前去救助时,他认为理所当然,他说:“我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但疫情期间,多一个人参与便多一份风险。”

  事实上,陈宝明“行侠仗义”并非一次两次。

  2016年12月20日晚,寒风刺骨,齐都镇谭家村村北出现了一名聋哑流浪人员。得知此事后,陈宝明第一时间带上棉衣、棉被,买上豆浆、火烧,匆匆赶往现场。

  “到了以后,还没看清模样,便闻到一股异味,想来是流浪很久了。走近后发现他衣衫褴褛,手脚都被冻裂了。”

  交流中,陈宝明得知,流浪人员刘某某52岁,原籍邹平,在4个月前便已查出癌症晚期。看着眼神中透出迷惘和无奈的刘某某,陈宝明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对方不理解中带着很深的戒备,沟通了两个多小时,对方才同意接受救助。”

  考虑到对方的病情,要救助需先救治,于是陈宝明便联系其他义工,一同将刘某某送至医院。住院手续办理完毕后,已是次日凌晨5点。

  “我给别人打过工,也自己创过业,并没有太多成就感。但是在帮助别人中,我找到了活着的价值。”

  面对刘某某的不理解,陈宝明的回答十分坦率。于是才有了刘某某含泪写下的那句话:“我想知道你的名字和电话,我这辈子不会忘记。”

  “源于那被老人一次性吃掉的25个饺子”

  近年来,临淄区无一例冻伤冻死事件发生,陈宝明和其他义工们被誉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守护者”。

  事实上,以“凝聚微能力,传播正能量”为宗旨,以“扶助弱势群体,创新社会服务”为使命的临淄义工协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汇聚爱心义工5000余人,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受助的贫困家庭、困境学子、社区居民近4万余人,作为协会刚成立时便加入的“老人”,陈宝明个人捐助现金及物资已超30万元。

  而谈及让自己坚持十年的初衷,陈宝明脱口而出:“源于那被老人一次性吃掉的25个饺子。”

  据陈宝明回忆,2011年9月21日,是临淄义工协会成立的第二个月,也是陈宝明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的时间。

  “那次是协会组织去一家敬老院做义工,当时的义工活动还停留在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包饺子等方面。”

  陈宝明说,那次去给老人们一人买了一套不锈钢餐具,然后用其中的“大缸子”为老人们盛上饺子。

  “那个‘大缸子’得盛了25个饺子,老人竟全吃掉了,这让我很受触动。”

  从那以后,在临淄义工协会每月一次的敬老院义工活动中,都会出现陈宝明的身影。

  余香引来赠花人

  “那时候协会刚成立,很多费用都需要个人掏。我当时自己开了一家饭店,生意也还算不错,而且每月收入都不固定,家人都没发现我一直在往外‘掏钱’。”

  据陈宝明回忆,家人得知自己的这些行为是在媒体报道以后,看到他“乐此不疲”后,家人也便欣然接受了。

  “虽然看似是一直在付出,其实在帮助别人中,我也学会了很多,除了精神上得到满足以外,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陈宝明回忆,协会刚成立的那几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那时候大家都不理解,有的认为我们有别的企图,有的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难处,好在最后都解决了,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处理事情的能力开始得到提升。”

  如今,陈宝明已成为临淄义工协会的“全职”员工。就算没有工资,陈宝明也并不在意,用他的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日复一日的救助工作,让他拥有了更多面对生活的智慧,这是最大的财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