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分险增信赋能作用 以“有解思维”为企业发展“输血增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1 08:49:43


  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分险增信赋能作用,淄博助力企业发展频频传出好消息。

  数据显示,2021年1至10月,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新增担保金额169.94亿元。截至10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担保金额257.7亿元,较年初增长190.56%;在保余额134.91亿元,较年初增长293.55%。

  采访中记者发现,以新路径、新业态、新机制、新流程,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向市场主体,淄博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家贸易公司的“翻身仗”

  有着20多年贸易公司掌舵经历的王华从未像如今一样坚定。

  27年前,王华刚一开始接触不锈钢产业,便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然而大宗商品超高的流动资金体量让王华意识到,单纯依靠滚雪球式的发展太慢了。2018年,王华毅然作出了一项重大决策:转型做生产端。当年9月29日,山东世纪正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凭借多年的贸易资源,世纪正华很快就接到了很多订单。

  2020年3月,世纪正华与世界最大的不锈钢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成立了合资企业,弥补了淄博钢厂的库存缺口。2020年,世纪正华年产不锈钢21万吨,销售额25亿元,现有正常库存1万吨。有现货、规格齐全、库存量大的优势,让世纪正华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山东地区二级市场的需求。

  然而,贸易转生产,难度并不小,很快王华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订单有了,但是产量上不去,而抵押资产的不足一度让王华陷入“钱”的困境。

  2021年4月,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与世纪正华接触,深度交流行业和市场等相关问题后,又考察了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世纪正华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

  “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发展也更顺畅了,可接下来的问题又产生了,企业并不高的利润率如何提升?”

  据王华回忆,转机出现在2021年。淄博市政府联合齐商银行、鑫润融资担保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召开企政银担座谈会,鑫润融资担保公司承诺,零担保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那段时间,王华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事儿到底是真是假”。

  2021年7月,当王华申请的500万元贷款被打到公司账上时,这份疑虑才被兴奋所取代,王华立马抓住了这次契机,加紧企业的对外发展。

  王华坦言,在此之前,世纪正华一直从事不锈钢的粗加工生产,如今公司要实现从存量到增量变量的突破,做不锈钢零配件精加工,将更多的附加值留在当地,就要对原有设备进行更新,而这需要的资金更多。

  “正在发愁之时,淄博市又推出了技改专项贷政策,在鑫润融资担保公司的帮助下,公司刚刚成功申请了1000万元的技改资金,马上就要到账了。10万吨不锈钢数字化精加工及科研实验室项目终于有着落了。”王华高兴地说。

  政府对企业“输血增氧”

  山东世纪正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历在淄博并非个例。事实上,在鑫润融资担保公司的帮助下,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年产值700万元到7000万元的突破,而且在5月30日申请的1500万元技改专项资金的加持下,未来年产值有望突破3亿元。而以智宅居家及装配式装修为主营业务的山东凯勒蓝房家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在鑫润融资担保公司的帮助下,成功拿下冬奥会的装配式装修项目,并完成了近20年无法突破的园区入驻和院士研究站建设工作。

  而这一切,都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发挥分险增信赋能作用密不可分,简单地说就是政府为企业发展“输血增氧”。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淄博市财政局积极发挥政银担联动效应,以其出资企业——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为核心企业,积极完善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场景、新领域,积极打造新路径、新业态、新机制、新流程,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向市场主体,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璇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备付金+参股”新模式,他们着力完善分险“全体系”,引导金融资本加力赋能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对尚未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区县,在全省首创推出“备付金分险”市县合作模式,区县向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缴纳600万元备付金,即可获得市级10亿元贷款担保额度授信。

  “备付金分险”模式也因此荣获“山东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奖”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淄博市成为全省首个享受“四级风险分担机制”政策的市。2021年1至10月,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新增保额同比增长1001.3%。

  “在畅通融资‘大通道’方面,我们还坚持创新‘供应链+担保’新场景,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赋能供应链生态,着力解决供应链运转梗阻难题,以资金链稳定产业链,做大产业链,做优产业链。”

  陈璇介绍说,截至10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管理供应链项目229个,涉及上下游企业786家,管理供应链具体采购项目840个,累计提供供应链担保25.2亿元,拉动供应链项目总投资157亿元。

  不仅如此,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还通过拓宽“技改担+贴息”新领域,着力重塑产业“新优势”。截至10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向135个技改项目提供“技改专项贷”担保13.96亿元,拉动技改投资101.37亿元。

  除此之外,通过开辟“龙头担+贴息”新业态和优化“大数据+服务”新流程,着力打造农业“好样板”并实现了提升服务高效率。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不仅受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请项目16个,并对8个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后续5685万元担保,带动支持上游供应链企业19家、相关农产品品类33个。同时,在现代化手段的加持下,截至10月底,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人均在保金额3.83亿元,位居全省第一,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通讯员 王薇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