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⑲|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分险增信赋能作用 淄博位居全省第一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30 15:50: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薇薇

  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冲击,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淄博市财政局积极发挥政银担联动效应,以其出资企业——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为核心企业,积极完善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场景、新领域,积极打造新路径、新业态、新机制、新流程,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向市场主体,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据了解,2021年1—10月,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新增担保金额169.94亿元。截至10月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担保金额257.7亿元,较年初增长190.56%;在保金额134.91亿元,较年初增长293.55%。

  打造“备付金+参股”新模式 着力完善分险“全体系”

  对条件成熟的区县,由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直接投资参股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尚未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区县,在全省首创推出“备付金分险”市县合作模式,区县向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缴纳600万元备付金,即可获得市级10亿元贷款担保额度授信。

  “备付金分险”模式荣获“山东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奖”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淄博市成为全省首个享受“四级风险分担机制”政策的市。2021年1—10月,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新增保额同比增长1001.3%。

  创新“供应链+担保”新场景 着力畅通融资“大通道”

  以淄博市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先进陶瓷等19条传统优势产业链为主攻方向,推出供应链担保融资服务,支持做好传统产业“优”和“扩”,稳住企业基本盘“不断链、不断供”。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的淄博本地小微企业,由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零费率政府性融资贷款担保。建立实行“链条式”“垂直式”上下游融资服务机制,推动供应链、资金链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产业生态圈。

  截至10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管理供应链项目229个,涉及上下游企业786家,管理供应链具体采购项目840个,累计提供供应链担保25.2亿元,拉动供应链项目总投资157亿元。

  拓宽“技改担+贴息”新领域 着力重塑产业“新优势”

  在全国地市级层面首创推出“技改专项贷”,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畅通技改企业和银行通道,有效破解企业转型之困。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在淄注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提供最长3年最高5000万元的全额、零费率“技改担”。

  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共赴各区县,召开座谈宣讲会25次,现场考察技改企业285家。建立担保审批绿色通道,在保证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采用“容缺受理”方式,提高担保审批效率。淄博市财政对“技改担”贷款,分档给予最高80%的财政贴息。截至10月底,淄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向135个技改项目提供“技改专项贷”担保13.96亿元,拉动技改投资101.37亿元。

  探索“组合贷+全担”新路径 着力激发创业“强动力”

  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放款新模式,破解小微企业创业和经营贷款“难以寻找抵押财产”“数额超限无法享受贴息”的堵点瓶颈问题。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免费创业担保,并给予财政贴息,大大降低了创业企业融资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融资需求。

  对超过300万元小于1000万元的企业“经营贷”,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同步提供免费政府性融资担保,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资金池进一步扩大。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创业担保贷”和“企业经营贷”只需一套贷款手续,即可办理完毕。截至10月底,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共为首批4笔“组合贷”提供担保1000万元。

  开辟“龙头担+贴息”新业态 着力打造农业“好样板”

  对纳入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白名单”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优惠政策贷款,贷款利率不超过一年期LPR利率。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为贷款提供零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企业应缴纳的担保费由市财政全额补贴至担保公司。

  对重点种业企业,包括纳入“白名单”的农业种植业、禽畜业、渔业种业企业,市财政给予全额贷款贴息,其他企业贷款给予一年期LPR利率的50%贴息。截至10月底,市鑫润融资担保公司已受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请项目16个,并对8个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后续5685万元担保,带动支持上游供应链企业19家,相关农产品品类33个。

  完善“扩额度+免单”新机制 着力实现资金“低成本”

  坚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定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换取市场主体活力的“加法”和“乘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将政府性融资担保额度上限由单户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担保费率降至1%,取消反担保要求,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疫情防控设备物资生产企业融资、复工复产以及小微企业纾困等政策措施,累计向5917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9.75亿元。

  2021年,淄博市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全市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增的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担保机构减少的担保费收入由市财政给予一定支持和补偿,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优化“大数据+服务”新流程 着力提升服务“高效率”

  2021年6月建成全国首个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在线平台,通过云服务和大数据,同步对接全市28家签约银行,企业在线申请、银行在线协同、政府在线监督,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可选利率最低的线上担保。

  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先后开发建设了“业务管理系统”“小微企业评级模型”“供应链管理系统”,推进业务审核标准化、高效化,科技赋能担保业务的局面已初步形成。在现代化手段加持下,截至10月底,淄博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人均在保金额3.83亿元,位居全省第1位,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