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起点 新赛道 新期待 陶瓷名城唱响瓷路之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1 08:39:50


11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

  一座古窑就是一段悠远的故事,一簇火焰就是一个跳动的音符,一窑瓷器就是一篇淡雅的诗歌。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淄博陶瓷文化里,当然不仅仅有诗意。火焰中跳动的是精神,诗歌里唱响的是底蕴,故事里流淌的是极有内涵的文化和产业。

  作为江北瓷都,淄博举办的陶博会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经走过20个年头,在一个新的十年的起始点上,淄博陶瓷又将怎样讲好故事、唱好歌?

  第二十一届陶博会的主题“新起点 新赛道 新期待”给出了答案。

  新起点:

  文化自信与产业创新

  11月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对于习惯了在送爽的金风里热热闹闹逛陶博会的淄博人来说,多少有点不适应。

  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全球经济扑朔迷离,但陶博会现场仍然热闹而有序。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陶博会已成为集文化交流、陶瓷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陶瓷专业博览会,成为淄博与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相较以往,第二十一届陶博会——一个新的十年的起点,有着更为厚重的背景和意义。冬日里的陶博会,也让我们可以在更为冷静的底色上,有更多冷静的思考,更多对温暖的期待,蓄积更多蓬勃的力量。

  淄博陶瓷的悠久发展史,给予“新起点”无限荣光。

  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率先设立管理机构陶正官,开启了陶瓷的专业化生产史。诞生于齐国的《考工记》详细记述了包括陶瓷在内的6大类30余种手工技艺。此后,淄博陶瓷兴于隋唐,盛于宋金,几千年间繁荣、衰落、复兴,始终绵延不绝。清代陶瓷业再次出现空前繁荣,清末民初,曾设立官办的博山工艺传习所、山东模范窑厂,民营窑厂亦有上百家。新中国成立后,淄博逐步发展成为既有日用瓷、艺术瓷,又有电瓷、化工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的陶瓷生产基地。

  历史赋予新起点的,不仅仅是灿烂的陶瓷文化。

  从去年开始,华光国瓷着力打造了高端产品系列“中国的奢华”,董事长苏同强说,有国外的奢侈品牌曾找他谈合作,想让华光贴牌,苏同强问对方:“你们的品牌多少年了?几十年还是几百年?中国陶瓷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才是真正的奢华!”对贴牌有过惨痛经历的华光,断然拒绝了对方。

  历史给予的文化自信,又催生了众多的陶瓷国潮品牌,仅华光一家,两年来打造了针对传统节日的“壹点心意”“蒸蒸日上”“知书达理”等国潮文创产品,市场反馈很好。

  今年陶博会创新推出的城市礼物“海岱清风 娲皇遗彩”,陶琉双美展现了深厚的淄博陶瓷文化,是日用陶瓷文化创意转型的典范。

  文化给了日用陶瓷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无限宽广的空间,在此基础上,淄博陶瓷又将开创陶瓷文化的新起点。

  在陶博会正式开幕的前一日,日用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华光论坛召开,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樊瑞新通报了2021年中国日用陶瓷发展情况:国内557家日用陶瓷企业1至9月主营业务收入50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3%,利润完成29.05亿元,同比增长13.27%,今年日用陶瓷已超过疫情之前2019年的发展水平。

  “超预期增长的背后,也有新变化和新问题。”樊瑞新说,日用陶瓷出口额64.16亿美元,同比增长37.29%,出口值占到本行业的75.6%,说明已经严重依赖外销;从利润上看,日用陶瓷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7%,利润收入增长13.2%,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论坛上,日用陶瓷企业代表们感同身受,大宗原料、能源价格的上涨带来陶瓷生产成本的增加,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也将对行业发展带来长远影响。围绕问题,企业家们谈论最多的是解题思路。使用环保能源替代石化能源、从材料到装饰的技术更新、数字化改造生产流程、探索新的营销模式……这些既是论坛上的观点,很多也是行动的总结。

  淄博陶琉产业也将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向着“更高层次、更优品质、更多活力”的目标不断前行。

  新赛道:

  智慧陶瓷与绿色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是目前淄博陶瓷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在陶博会上也多次鼓励淄博陶瓷加大在“两化”方面的关注和投入。

  淄博陶瓷的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近年来的变化令人瞩目。博山金园陶瓷厂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提升装备水平,引进了自动滚压机、自动施釉线、三色自动印花机和机械手等先进设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已经签约引进的德国SAMA自动高压注浆生产线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博山金马公司为提高骨瓷异型产品生产效率,投资引进了2条自动化生产线,即将安装生产。淄博汉青陶瓷与中科院安徽自动化所成立淄博汉科智能陶瓷有限公司,致力于陶瓷装饰环节的人工智能产业化,为日用瓷智能制造开辟新境。

  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说,淄博陶琉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这一关必须过。在日用陶瓷领域,数字化还只是在局部有所突破,但企业家们对数字化有普遍的认知:数字化不仅体现在生产线上,还应该在思想观念上“数字化”。

  赵鹏认为,陶琉产业将聚力打造“数字化植入、跨界联名、协同创新”等3条发展新赛道。

  在1954陶创园,老旧瓷窑车间变身为创意休闲餐厅,陶琉烧制工厂成为热门旅游景点……高端的设计与旧厂房有机结合起来,老工业厂区焕发出新魅力。跨界融合创意产业、旅游、人才等多个领域,带活区域发展“一盘棋”。

  张广庆内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路华,于2016年研发出内画新作品——炫彩琉璃内画瓶。张路华拓宽题材,2021年7月创作的中国探索外太空的作品《发向世界的声音》,将古老的琉璃接入宇宙元素,作品入选山东省工艺美术博览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展。

  淄博工业门类齐全,科技创新的优秀成果,与陶瓷相结合有着天然的便利条件,而建筑陶瓷、陶瓷新材料的研发,也不断闯出新路子。

  统一陶瓷经多年技术攻关开发的保温一体板,满足了国家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要求。防静电陶瓷砖、粉煤灰制造的新型建材产品技术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精细碳化硅等陶瓷材料,具有高强度、高弹性模量、高耐磨性、热膨胀系数小等优点,能够实现微米级、纳米级的超精密加工和测量。

  传统陶瓷产业的排放问题一直是个大问题,双碳目标的提出,倒逼陶瓷行业采取新技术利用新能源解决问题。

  目前淄博陶瓷企业普遍使用的气窑,每燃烧1万立方米天然气要排放10.5万立方米废气,仅华光骨质瓷公司一家的生产线,每月就要燃烧天然气约10万立方米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非常大。采用电窑后,基本实现了“零排放”。气窑改电窑,不仅仅解决了排放问题,电窑温度还可以智能调控,成品率一下从85%提升到了99%以上。

  今年前10个月,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已为46家陶瓷企业制定了节能降耗方案,21家完成节能改造。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以来已实现陶瓷产业替代电量超过4.7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亿元,减少碳排放约46万吨。

  从柴火窑到煤窑到气窑再到如今的电窑,江北瓷都走上了绿色发展新赛道。

  新期待:

  美好生活与城市发展

  陶博会开幕当天,“e路花开——2021云端陶博会暨上海焕星网红淄博陶琉直播季”开启。20个直播间一起上云,也让陶博会线上线下一起动起来。

  网红主播阿乐有过多年的直播带货经历,曾经与李佳琦、薇娅合作过。他是首次做陶瓷的线上带货。阿乐认为,制陶是中国古老的技艺,大家对美的东西的喜爱,会促使很多购买行为的发生。

  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让淄博的陶瓷企业开启了个性化定制之路,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等陶瓷全行业的发展目标,最后的指向都是要满足新期待。从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一盘一碗,到漂亮的造型和装饰,到健康瓷、环保瓷,再到适合各种生活场景的美瓷美器,陶瓷每一步的发展,都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本届陶博会第一次争取到了贴花工和装饰工两个工种全国总决赛的承办权,第一次承接国字号巡展——光荣与梦想中国陶瓷精品全国巡展,第一次推出城市礼物……无数个第一次,展示了淄博陶瓷的实力,同时也在为这座城市的魅力加码。

  生活在淄博这座城市的人们,以淄博为傲,也希望淄博更好,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好城市”的打造,正在更大的范围产生更大的魔力;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指向做强产业做大实力,增强内生动力和城市底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中国陶瓷名城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的光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春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