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④ | 张雪帆:“我只是做了该做也必须做的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1 09:00:09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别人遇到危难了,施以援手,这是咱们的传统美德。更何况我是党员,是军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流淌在血液里,我只是做了该做也必须做的事。”11月30日中午,记者联系到远在甘肃的张雪帆,谈起9个多月前夜救伤者的事情,他这样说。

  26岁的张雪帆是淄博高青人,2015年9月应征入伍,现为甘肃省某部队2班班长,二期士官、中共党员。

  寒夜救起两名重伤女子

  今年春节期间,张雪帆回老家探亲。

  2月13日(正月初二)晚上9点,他到姑姑家拜年吃过晚饭后,坐着妈妈的车往家赶。途中,坐在副驾位上的张雪帆突然看到,前方东侧的水沟内有灯光在闪烁。

  张雪帆敏锐地意识到可能出事了,让妈妈赶紧停车。车一停下,他就跳下车跑过去,随后看到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一辆农用三轮车翻在沟内,一名女子捂着肋部坐在沟底,车底下还有一人在痛苦呻吟,一名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子惊恐地看着事发现场,不知所措……

  张雪帆立刻滑到沟底,他先赶到年轻男子身边,询问他有没有受伤。年轻男子回过神来,说自己没事。张雪帆赶紧招呼他一起救人。2米多深的壕沟沟坡陡峭,想要救人必须先把三轮车抬起来。三轮车很重,两人抬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伤者不停地呻吟呼救,气息越来越弱。

  此刻,张雪帆的妈妈王瑞清也赶来帮忙。三轮车终于被抬了起来,张雪帆询问压在车下的女子怎么样,得知她腰疼得厉害。

  张雪帆小心翼翼地把她抱了出去,又下到沟底把另一名受伤的女子搀扶上来。

  在张雪帆的安抚下,年轻男子也恢复了冷静,急忙打电话通知家人。在等待伤者家属赶来的过程中,张雪帆一边帮着检查伤者伤势,一边鼓励伤者坚持。

  几分钟后,两名受伤女子的家人陆续赶到。张雪帆叮嘱他们一定不要拖拉伤者,慢慢地帮助家属把伤者抱到车上,紧急送往医院。

  随后,闻讯赶来了好多村民,张雪帆再次下到沟底,让上面的人用绳子拖,自己在下面往上推,大家齐心协力把三轮车推了上来。

  做完这些,张雪帆坐在了地上,这时才感觉到了紧张、劳累。休息了一会儿,看到没什么事了,他就起身和妈妈悄然离去了。

  他的话里透出军人本色

  两名女子被送医后,经检查,其中一人腰部受伤严重。当时抢救的医生说:“多亏送来及时,处置方法得当,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另一名女子被砸断了4根肋骨,有一根插到了肺部,也十分危险。经过医生连夜抢救,两人都脱离了危险。

  那天,两名女子在外打工后下班回家,班车将她们送到公路旁,其中一名女子的儿子开着三轮车去接她们。路上因为躲避一个坑洼的地方,转弯太急,车一下子翻到了沟底。

  事发当晚,伤者家属光忙着救人了,只看到救人的小伙子个子高高的,长相英俊,名字都没来得及问。半个月后,经过多方寻找,伤者和家属终于得知救人的是现役军人张雪帆,家住高青县芦湖街道众城花园。

  3月15日下午,两名受伤女子的家人找到张雪帆,送给他一面写有“危难时刻显身手,时代楷模好榜样”的锦旗。

  面对别人的感谢,张雪帆一脸平静,他说:“我是一名军人,无论在哪儿,遇见这样的事,我都会出手相救,这也是军人的职责。”张雪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并在网上广泛传播,感动了许多人。2021年6月,张雪帆被表彰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