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⑤ | 丁乃勇:俯下身,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1 09:03:36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提起“老丁”,社区居民无不称赞。

  老丁,本名丁乃勇,现任桓台县公安局果里派出所副所长,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淄博市公安局。从军营到警营,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数不尽的爱民故事,这名“身边的好人”用执着与坚守,感染着、带动着“身边的人”。

  保平安,他建起800余人联防联控队伍

  2004年,丁乃勇从部队转业到淄博市公安局,2008年,他主动要求到基层派出所工作。

  “来到派出所后,老丁尽最大努力盘活社会资源,建立起一支以社区民警辅警、村居警务助理、小区物业管家、厂企保卫人员为骨干的800余人的联防联控队伍。”桓台县公安局果里派出所所长蔡光普说,丁乃勇一门心思研究如何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从组建联防联控队伍入手,真正将平安带到群众身边。

  联防联控队伍成立后,成了辖区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延伸了警务工作触角,织密了辖区治安防控大网。“每当在辖区巡逻听大家说起老丁时,我都感觉特别自豪。因为老丁不仅是我从警的启蒙老师,还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果里派出所辅警张玉森说,“做起群众工作,老丁有很多高招、妙招,面对很多难题他总能迎刃而解,说到底,就是因为他心里装着老百姓。”

  此前,辖区居民张桂英来到果里派出所,指名道姓要找丁乃勇。交谈中,丁乃勇了解到,60多岁的张桂英,上世纪60年代初被养父母从江苏南京保育院领养,现在年龄大了想找一下亲人,并且已经在派出所采了血样。丁乃勇告诉老人,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如果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

  随后,丁乃勇为张桂英拍了一段寻亲视频并在抖音发布,希望借助社会力量为其寻亲提供帮助。寻亲视频发出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点击量高达23万余人次。

  果里派出所辅警罗伟忠说,辖区内找老丁寻亲的群众还有好几个,对于这些人的情况,老丁都熟记于心,隔三差五就会向有关部门询问进展情况,然后就上门向群众通报进展情况,和他们拉拉家常。“通过这些事情,我从老丁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让我知道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正含义。”罗伟忠说。

  基层派出所,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巡逻走访,事无巨细,琐碎繁杂,老丁却如鱼得水、乐此不疲,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一干就是13年。

  解难题,少了他真不行

  对桓台鸿嘉星城社区物业经理张天会来说,一遇到难事,第一时间他就会想到找老丁。

  鸿嘉星城社区现有单元楼125栋,居民1.3万余人,是桓台县最大的社区,因停车、噪音等问题引发的邻里矛盾纠纷也多。

  今年4月,小区一名居民的下水管道堵了,疏通必须经过邻居的储藏室。由于之前两家有矛盾,邻居不同意。接到求助电话后,丁乃勇带领物业人员赶到邻居家,不料也吃了闭门羹。

  然而,老丁并不气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这名居民不开门,他就站在门口等。最终,居民被感动,下水道得以顺利疏通。

  “大到帮助老人找家,小到业主钥匙丢失等事,老丁都照单全收。他还会给我们传授处理此类事情的经验方法,少了他真不行!”张天会感慨地说。

  老丁如今是辖区的“网红”,除了线下全力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线上他也积极通过抖音、微信、QQ等平台宣传安防知识。提起这些,有居民竖着大拇指夸赞:“他什么都会,是真真正正的‘能人’!”桓台县果里镇楼里村村民靳波说,他是老丁的“铁粉”。丁乃勇发布的小视频有防范宣传的、走访群众的、业务咨询的,靳波每条必看。

  10月10日17时30分,丁乃勇在抖音里发布了一条视频:有人报警在柳泉北路发现一名走失老人,请大家扩散宣传。同时,他还在全镇各村的微信群里号召群众转发,努力寻找线索。

  很快,丁乃勇就和这位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当老人被家人接走后,老丁还在后续的视频中提醒广大群众,家里有老人的最好在老人手腕上佩戴定位手环,或在老人衣服上标记身份信息和家庭成员联系方式。“他的宣传充满正能量,这就是影响力。”靳波竖起了大拇指。

  “老丁是热心肠,只要对群众有益的事情,他都会去做。”2020年,热心公益的退役军人成晓峰牵头成立了桓台益民应急救援队,致力于为社会带来更多温暖。得到这个消息后,丁乃勇主动联系了成晓峰,并帮助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协助他成立了志愿组织。丁乃勇还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带领益民应急救援队到辖区高校、居民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宣传活动。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不仅提高了这支队伍的协作意识和业务能力,也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了益民应急救援队,队伍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了后来的80余人。今年7月,益民应急救援队赶赴河南郑州、卫辉、周口等地开展抗洪抢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党教育了我,我愿意在社区忙活,让每家每户都能过上最放心、最安全的好日子。”无论是在市局机关,还是在基层派出所,老丁始终坚守着一份质朴初心——跟党走,做群众的贴心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胡正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