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工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30 09:32:21


在淄博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正在作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冠群

  前三季度,淄博市生产总值(GDP)两年平均增长5.0%,快于疫情前2019年全年增速1.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超出2019年增速5.5个百分点……一系列亮眼的数字背后,彰显出眼下的淄博,正加码发力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积蓄城市进击发展之势。走过疫情,淄博经济稳步向前。

  热气腾腾的势头

  “以前国产造纸设备无法比肩国外,压光机、靴式压榨机两项‘卡脖子’技术是关键。如今,诸葛宝钧董事长带领我们已全部解决……”11月24日,淄博市周村区淄博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24米高的厂房里,副总经理郭庆宝侃侃而谈。不远处,投资2亿元、年产10台宽幅高速靴式压榨机的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郭庆宝口中的董事长诸葛宝钧,30年专心干一件事,最终干成隐形冠军。“就想造出国人自己的机器。”诸葛宝钧潜心技术研发,同时掌握了机械、电气、液压、热油四门技术。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在他的带领下,淄博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步入快车道,成为行业里的隐形冠军。

  统计局的数据印证了这座城市和企业家的付出是有成效的:

  从主要指标两年平均增速看,前三季度,淄博市生产总值(GDP)两年平均增长5.0%,快于疫情前2019年全年增速1.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超出2019年增速5.5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4.9%,比2019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比2019年全年提高57.6个百分点。

  枯燥的数据,在统计局的工作人员看来,却是令人兴奋的经济向好指标。

  淄博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综合科科长赵寅表示,今年以来,淄博市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发展质效,深入推进动能转换,经济快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已明显好于此前发展水平。

  这股热气腾腾的势头,淄博市民感受最深。

  怀揣清华、复旦双料硕士的37岁博山人陈跃,外出求学多年,毅然回乡,准备在旅游餐饮行业大干一场。“淄博各商圈、景点客流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大形势好,我们对经营前景特别有信心。”

  企业和产业加速成长,正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根基所在。

  目前,淄博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858家,比2020年增加232家;2020年,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企业达到15家,今年有望再增2家,3家企业跻身2021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

  规上工业企业是淄博工业经济的核心力量,也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

  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量在涨,结构也在变。

  前三季度,淄博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8%,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7%、15.8%,分别快于规上工业两年平均增速10.9个、9个百分点。

  淄博规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9.3%,已支撑起全市规上工业发展的“半壁江山”,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2.0%。

  淄博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劲,恢复发展韧性十足。制造业支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公示的第五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淄博的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列。

  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型汽车钢板弹簧攻克了轻量化材料焊接工艺和超高强度钢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等短板,市场占有率占全省30%以上,居全省第一。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汽车底盘悬架用空气泵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份额稳居70%以上。

  正是一个个这样的企业挺起淄博制造业的脊梁。

  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表示:“‘四强’产业‘一业一策’,为包括新恒汇在内的电子信息企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充分释放优质企业的发展潜力,实现行业全面崛起。”

  以“五个优化”引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成绩也分外突出,化工、建材、造纸及印刷业、陶琉产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7%、18.6%、13.6%、40.0%。在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看来,新与旧是相对的,只要技术先进、设备先进,传统产业里照样有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照样可以变为朝阳产业。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之明告诉记者:“技术改造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没有技改就没有发展。”

  目前,淄博185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510家制定实施了“五个优化”一企一策提升方案,年底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的全覆盖,明年向更为广泛的中小企业推广,并与技改专项贷政策相结合。

  透过这份成绩单,会发现淄博经济发展更加协调、更注重高质量发展。从工业效益看也印证了同样的结论。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81.9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现利润320.0亿元,同比增长156.4%,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7.5%,居全省第3位。

  城市深练统筹发展内功

  从企业创新到产业集聚,非一朝一夕之功。这背后,离不开城市深练统筹发展内功,不断增强经济韧性的努力。

  淄博全市上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减税降本保障有力,援企稳岗成效明显,金融惠企精准有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发展助力功不可没。

  今年1月,淄博市出台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政策,69条政策条条是干货。真金白银的大手笔扶持、奖励。

  2020年,淄博市出台突出“五个优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今年,淄博印发了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传统产业发展迈出一系列坚实步伐。

  几个月前,山东崇盛齐赢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向行政审批局提交绿地占用申请,负责人孙先生通过“网上国网”APP咨询供电客户经理能否帮忙提交申请书。客户经理立即在营销系统发起申请,推送到政务服务平台,随后与孙先生预约上门服务时间,牵头相关部门一起前往现场勘察,一次性上门对接,联合审批,当天批复。

  “在供电公司申请了用电,没想到各种审批和手续都不需要自己跑,供电公司全帮忙给协调办理,我们省心省力。”孙先生说。

  今年2月份,淄博市出台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各部门单位纷纷出台免提交证明材料举措响应。

  办业务方便了,项目上马也快了。近日,东岳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将印有“真诚真意为企业专业专注促发展”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负责人说:“今年我们东岳集团上马了一大批项目,在项目手续办理中,你们提前介入辅导、全程精准服务,为我们项目提早开工建设赢得了‘黄金时间’,太感谢了!”

  为了帮助企业项目快落地,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了“齐好办”项目管家服务,对项目审批实行全程代办、跟踪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让服务走在审批前,用项目审批的“极速办”助力淄博经济“加速跑”。

  引金融活水,助企业腾飞。今年4月30日,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以发放“技改贷”、“零费率”担保、市财政贴息等措施,打造“事前贷、事中贴、事后补”的全流程技改政策体系,为企业技改保驾护航。截至10月中旬,已发放“技改专项贷”超过15亿元,惠及100多个项目。

  10月29日淄博企业家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对企业家作出“四零”承诺: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对公务人员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

  为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淄博市各级各部门倾情倾力办实事、解难题,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拓展金融服务矩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实现诉讼服务一网通办、矛盾纠纷一站化解、司法公开一键直联等,在为众企业送去保姆式服务的同时,也汇聚起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蓄能未来:

  发展后劲支撑力增强

  成绩来之不易,前景更加可期。

  一季度“高开高走”,二季度“半程精彩”,三季度“加压企稳”,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1年收官在即,淄博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高质量“打卡”。11月16日上午,淄博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举行,2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35亿元,数量和金额都堪称巨大。

  淄博各区县、各部门“全力冲刺”,争取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为形成项目接续有力的良好局面,淄博市从8月份就开始着手2022年市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截至目前,初步谋划储备2022年市重大项目450个,总投资5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0亿元,为2022年全市投资稳定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在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1%,占全部投资比重达31.4%,比重较2019年全年提高2.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入力度加大,有助于稳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

  创新推出技改贷、零费率担保等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9%,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5%,快于全部投资增速6.1个百分点。

  赵寅表示,工业技改尤其是制造业技改投资较快增长,为产业升级和迭代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

  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提速,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5.9%,增速位列全省第4位。“四新”产业投资增长37.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3.5%,比重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第1位。“十强”产业投资增速高达47.3%,其中精品旅游、高端化工、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投资增速分别为130.9%、80.8%、60%、45.6%、38.3%、21.8%。

  赵寅认为,加大投资的最终目的不是投钱,而是发展,新兴产业有了优良的发展空间,投资效能才能彰显。新兴产业投资加速扩张,为提升城市未来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郝峰 通讯员 周婷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