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③丨孙林:严守为民承诺 甘愿当“电保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30 09:25:49


孙林(中)与同事走访老旧小区客户,征求对供电服务的意见。 资料照片

孙林(左)和同事在巡线途中。 资料照片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在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37岁的孙林今年调整到发展建设部工作了。不过,提到2017年1月到今年2月份,也就是他担任高青县供电公司田镇供电所副所长期间,为老百姓忙前跑后办好事办实事、为客户公平用电尽心尽力的那些“小事”,还有很多人记得。

  多番“折腾”

  客户家电费异常查清了

  去年的一天,郑家村郑先生给孙林打去电话说:“近两个月家里没人,但是电费却比以前多,我家电表是不是出故障了?”

  挂断电话后,孙林赶紧从营销系统中调出了郑先生家近几个月的用电情况,又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查看每天的用电量,发现郑先生家中电费较同期确实明显增多了。

  带着疑问,孙林带上打印好的相关数据立即赶往郑先生家,经排查线路,未发现异常。随后,他陪同郑先生一块去质量监督局校表,结果显示电表误差符合国家检定标准。经走访客户邻居证实,最近两个月郑先生确实不在家。

  为彻底打消客户的疑虑,孙林对郑先生家中的电器进行了能耗状况检查。当检查到太阳能热水器时,问题终于查清楚了。原来,郑先生的孩子为了防止太阳能热水器管道发生结冻,就自行开启了管道保温功能,虽然家中没有人,但是太阳能管道保温却一直在运行着。

  这样的故事,在孙林担任田镇供电所副所长期间经常碰到。为了赢得老百姓对电力计量工作的信任,孙林和同事经常采取社区现场服务、进企业现场检测等活动方式,消除普通群众对电表“走得快”的误解,突出“公平为上、准确为先、可靠为重、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全面向社会展示供电公司计量公平公正准确的良好形象。

  严守服务承诺

  做好群众心中的“电保姆”

  基层供电所是服务老百姓的最直接窗口。孙林经常提醒职工,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只要对外公开了承诺,就必须严格执行。孙林和同事们严格落实优质服务“三个十条”和“首问负责制”,对用电客户提出的服务需求负责到底,直到客户满意为止。

  石坡庄苑二期工程是高青县重点棚户改造项目,原计划去年3月底达到验收移交标准。为了不影响老百姓搬迁,疫情防控期间,孙林多次组织班组到现场进行勘察,与村委沟通验收移交细节,现场指导客户消除设备隐患,协助制定验收送电、计量表计安装等多项施工方案。达到验收移交标准后,孙林组织人员在做好充分防护措施后,组织人员开展小区配电室、配电间计量装置安装和调试工作。经过三天的奋战,他们顺利完成了该小区移交管理任务,没有影响群众搬迁进度。

  去年5月中旬的一天,正在下班路上时,孙林接到了御泉香墅小区52号楼一个住户的诉求,反映孩子在2天后要进行考研网上面试,一家人对这事相当重视,做好了各种预案。为了确保网上面试不出意外,住户希望供电所给其保电。

  接到客户这样的诉求,他感觉很意外,因为该小区实现了双电源供入,供电可靠性是没问题的,而且普通老百姓要求保电,这还是第一次。

  他安抚好住户的焦急情绪,并承诺一定确保万无一失。住户的需求就是他努力的方向,住户孩子考研面试前一天,他组织人员对该小区的供电线路进行仔细检查,并对各个节点进行了测温。网上面试当天,他组织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配电箱处蹲守,并准备了小型发电机。

  当住户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脸上露出了笑容,一个劲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两个多小时的“特殊保电”圆满结束,他和他的团队兑现了承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