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⑨ | 李龙坤:勇于处置险情的消防尖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2 09:26:13


李龙坤进行防盗门破拆训练。资料照片

2020年11月9日,李龙坤参加《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消防员》发布仪式。资料照片

  “不是我将青春献给了消防,而是因为步入了消防,才有了我最美好的青春。”这是33岁的李龙坤最喜欢的一句电影台词。作为一名消防员,他把百姓装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上,用忠诚和无畏书写人生。

  李龙坤,中共党员,1988年9月出生,现为淄博市临淄区消防救援大队雪宫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当消防员,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小时候就很崇拜消防员,看到他们就不自觉地敬礼。现在身为消防员,我为这份责任与荣誉而自豪,这就是我的‘英雄梦’。”李龙坤说,“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消防员,我必须拿得出、冲得上、挺得住、打得赢。”

  向险而行 他义无反顾

  2018年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带来的强降雨影响,临淄区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暴风雨,辖区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李龙坤和社会救援力量在太公湖漫水桥附近搜救被洪水冲走的遇险群众。当搜救到太公湖下游时,他们发现湖中央树丛内有两名被困者,站在树枝上,生命岌岌可危。被困人员所在的位置离桥面有20米远,水势汹涌,桥下水面没有供人员下水救援的平台,贸然下水不仅很难靠近被困人员,还有被冲走的风险。

  面前是波涛汹涌的洪水和肆虐的大风,不远处是受困群众,20多米的距离在平时很短,可在当时无异于天险。李龙坤主动请战,他绑上安全绳、穿上救生衣,双脚踩在救援车辆吊钩上方巴掌大的平面上,紧紧抓住头顶的钢丝绳。吊钩一点点靠近被困群众,李龙坤也在风雨中不停飘摇,现场人员都跟着紧张起来。

  “往前一点。”“往下,往下。”“往左,再往左。”“好,停。”现场只有他的声音在对讲机中回荡。在吊钩到达被困人员身边的一瞬间,他迅速拉住一名年老的被困人员,让其双脚踩在巴掌大的吊钩上。为了保证人员安全,他把自己脚下的位置让了出来,自己仅用脚尖踩在上面,并用一只手紧紧环抱住被救人员,另一只手死死抓紧钢丝绳,摇晃的树枝划在脸上他都毫无察觉。在成功抵达路面后,他又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名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2020年6月份一天凌晨4点多,一化工厂发生毒气泄漏事故。接到出动命令后,李龙坤立即带领雪宫站指战员赶赴现场。当时毒气持续泄漏,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可要想找到泄漏点必须深入泄漏区域进行内部侦查。

  李龙坤毫不犹豫地喊:“我去!”他和指导员穿上防护服、佩戴空呼器进入泄漏区域。很快,防护装备开始报警,显示要及时撤出,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第一次无果,他们无奈撤出。稍作休整后,他又一次进入,一直到第八次。第八次进入时,他和指导员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空呼器报警后,李龙坤感觉马上就能找到泄漏点,他想再坚持一会。

  “早一秒找到泄漏点,就会让周围的群众多一分安全。”就在空呼器不断的报警声中,李龙坤找到了泄漏点并成功堵漏。出来后,李龙坤不停地咳嗽,出现轻微不适,可想到任务圆满完成,他由衷地笑了。

  树立榜样 带硬核队伍

  在老百姓眼里,他是“超人”,汹涌的洪水中他踩着吊钩抓着钢丝救人,危机重重的泄漏事故中他勇敢入罐堵漏;在战友眼中,他是榜样,可以拿着几十斤重的器械在灯泡上切钢丝,可以用13秒的速度攀爬到训练塔四楼创下新纪录。

  对于雪宫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而言,他们对于“工匠精神”的认识正源于李龙坤,把这位做事认真、踏实务实、精益求精的“老大哥”当成学习标杆。

  李龙坤所在的雪宫消防救援站承担的是各种应急救援任务,配备的是特殊的器材,实行的也是特殊的训练。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每3天,每名消防员跑步的长度相当于一个马拉松。一年下来,平均每个人的作训服要穿坏两套,作训鞋要穿烂三双。

  训练场上的李龙坤总是主动增加训练强度,在攀登挂钩梯训练时,为了提高一秒钟的训练成绩,他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训练量,一天训练下来,总是旧伤没好又添新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龙坤多次在支队比武擂台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对消防员来说,体能只是“入门证”,人与装备结合起来才算取得“资格证”。临淄区消防救援大队现有各类消防器材14类共1200余件。李龙坤为了熟练、精确使用这些器材,练习用这些沉重的器材夹鸡蛋、开啤酒瓶盖。一个看起来仅有几秒钟的动作,他要经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训练。

  现在,消防车上200余件器材,李龙坤如数家珍。他不但自己成了行家里手,还带领全站指战员练体能、强技能、长本领,开展化学危险品处置、破拆、救护等各种救援专业训练。

  如今,“危难险重、舍我其谁”的硬核队风在雪宫消防救援站形成,救援出动的铃声一响,消防员们恨不得一下子冲到第一现场。越是急难险重,他们越是冲锋在前。

  对于李龙坤而言,保持“匠心”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责任。他将带着这样的初心继续投入日常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忠诚、可靠与担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