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⑩ |马振荣:十二年不离不弃 用坚毅书写柔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2 09:31:15


马振荣将丈夫推回屋里。资料照片

马振荣给丈夫安装手机支架方便他看视频。资料照片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有这么一位善良朴实的农村妇女,面对因车祸摔伤、瘫痪在床的丈夫,她以女人特有的坚毅和执着,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丈夫十余载。在生活的磨难面前,她没有低头,而是心怀美好,用柔弱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她就是沂源县中庄镇耿庄村村民马振荣。

  一场变故

  她从灶头走向地头

  2009年的一天,沂源县中庄镇耿庄村村民马振荣的丈夫穆克友骑摩托车外出卖苹果,不慎摔伤,导致腰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

  马振荣一家本是大山里的普通果农,在此之前,一直过着丈夫务农、妻子持家的生活。

  然而,这场变故一下子让这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当时,盖新房欠下了7万元;住院医药费又欠下了十几万,孩子小,还要上学……面对躺在床上的丈夫,马振荣哭了好久。

  “当时就觉得天塌了,但是想想上有老下有小,我必须把这个家撑起来,把孩子抚养好,把老人伺候好,把丈夫照顾好。”

  时隔12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振荣依旧十分感慨。

  下定决心后,娇弱的马振荣立马化身“女汉子”,自学骑三轮摩托车,每天穿梭在蜿蜒的山路上,辛勤耕种着家里的二亩田地,耕地、采摘、打农药……

  丈夫每年1万多元的药费花销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哭也没用,只有我活着,他才会活着,家才会不倒。”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其他人,马振荣都这样说。

  马振荣家里一直种着苹果,每年收入大概1万元。2012年,沂源县政府了解到马振荣的家庭情况后,为其提供低保补助。

  十二年清苦

  逆境夫妇相濡以沫

  丈夫半身瘫痪、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马振荣要给他喂饭、穿衣、擦拭身体、端屎端尿。每天早上,马振荣4点多就起床。每到冬天,她还要早早起床劈柴生火,待屋里暖和后,再扶着丈夫起床,帮他穿衣梳理,一切打点妥当后再去做早饭,然后去果园劳作。

  病床上的丈夫,眼看着自己什么也干不了,难免心情烦躁,常发些无名火。可马振荣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总是默默地把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即使有委屈也从来不让丈夫和女儿发现,以免他们操心。

  多年来,马振荣坚持给丈夫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还经常和他聊天。她说:“虽然家庭有困难,但精神上咱不能困难,只要他能够过得更舒心一点,我累一点又怕什么呢?”

  因为担心丈夫因长期卧床会生褥疮,她还要经常给丈夫翻身、擦洗。长期卧病在床的病人,身体比较硬,每次给丈夫翻身马振荣都要费好大的劲。即使这样,她也坚持有空就给他翻身,以此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马振荣的态度感化了丈夫穆克友,如今穆克友不再绝望,满怀对妻子的心疼与感激。他说,这些年都亏了妻子,没有妻子就没有这个家,他也不会活到现在。

  笑对生活

  弱势农妇也是热心大姐

  马振荣的乐观不仅体现在对丈夫的态度上,更体现在生活的种种细节中。

  马振荣十分孝顺。母亲还在世的时候,尽管家里十分困难,她常常去看望母亲,尽全力让母亲过上安心舒适的生活。

  村里人都喜欢去马振荣家里“坐坐”,不为别的,干净。挂在马振荣家里的“洁美家庭”的牌子,就是最好的见证。

  除此之外,马振荣还是个地地道道的热心人。据中庄镇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永祥介绍,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马振荣都会主动去帮忙。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纠纷,马振荣都主动帮助化解。村里的各项活动,她也经常参与。村里乡亲们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

  渐渐地,马振荣的故事传到了镇上、县里、市里。2018年,因不离不弃、孝老爱亲的行为,马振荣入选年度“淄博好人榜”。2019年,马振荣又被沂源县评为道德模范,学习马振荣之风也开始在沂源县盛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