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淄博开展四大交通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2 09:36:56


张店交警联合代驾公司给代驾小哥开展定向安全学习教育活动。

高新区交警走进辖区小学,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博山交警依托山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向过往群众进行安全劝导。

高青交警在客运中心开展宣教活动,同时检查车辆安全情况。

  12月2日是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12月1日上午,淄博市举行“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教育启动仪式。即日起到12月底,淄博部署开展群众性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突出“安全”和“文明”主基调,围绕说变化、汇力量、育文化、展形象的工作思路,重点策划推进“四大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增强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主基调

  重点策划推进四大活动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突出“安全”和“文明”主基调,围绕说变化、汇力量、育文化、展形象的工作思路,重点策划、重点推进四大活动,丰富群众性主题活动内容形式。

  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组织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十周年主题巡讲,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展示文明交通发展成就,传播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综合运用交通安全大篷车、农村广播、微信群等适应农村乡情村貌的载体,采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常见易发交通违法行为普法宣讲。结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交通安全进企业”宣讲活动,对“两客一危一货”、外卖快递、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行业及驾驶人进行主题教育,提升“一盔一带”佩戴率和使用率。

  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倡导活动,推出一批文明交通示范村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提升整体交通文明程度。突出互动体验、亲身参与,通过“发现交通安全正能量”,以及“文明好司机”推选和有奖竞答等形式,带动群众自发自觉文明出行。

  开展交通安全文化传播活动,梳理完善122交通文化体系,围绕年度主题加强短视频、公益广告、海报挂图、互动小程序等多种形式交通安全作品创作使用,创新交通安全文化产品和衍生品,让交通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产生共情浸润人心。

  开展警示宣传曝光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在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版等形式,定期公布典型事故案例和突出违法行为,重点向“两客一危一货”、近一年有超员超载违法记录的驾驶人、务工人员精准推送警示提示信息。围绕货车超载、公路“双违”、酒驾醉驾夜查等专项整治行动,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及时曝光案例,扩大整治行动威慑力。

  多部门联动

  掀起交通安全宣教新热潮

  活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立足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和道路交通安全“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新时期城乡道路出行特点和群众出行变化,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管控、农村安全防护和宣传警示曝光,推进礼让斑马线活动,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

  网信部门组织属地网络媒体大力传播交通文明正能量,倡导守法规、知礼让、讲文明的新时代交通风尚。

  文明办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遵规守法出行。

  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活动,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设122交通安全教育专题,组织师生及家长观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培养中小学生文明交通素养。

  司法行政部门大力推动与交通安全有关的管理部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交通安全融入“12·4”国家宪法日、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纳入“八五”普法内容。

  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货运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大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运营精准协同治理力度,不断提升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水平。

  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公布一批典型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督促企业、个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共青团组织倡导志愿精神,发动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志愿劝导服务。

  群众性主题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各部门将加强协作配合,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部门联动迅速掀起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新热潮。

  源头发力

  “三同时”和交通影响评价制度落地见效

  今年1月,淄博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的意见》,淄博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须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用”。《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突破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概念瓶颈、分工瓶颈、流程瓶颈、运维瓶颈、“带电设备”建设瓶颈。

  “三同时”制度,适用范围为“交通信号灯、智能交通设备、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五大类。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明确跨区县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由市级部门统筹协调落实,其他道路由区县部门负责落实。在道路设计阶段,道路建设部门书面征求公安交警部门意见;在道路施工阶段,各部门联合监督施工单位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在道路交(竣)工验收阶段,逐条对照设计方案严格进行验收。

  落实“建管分离”要求,照规定需要向公安交警部门移交的,及时进行移交,并根据职责分工负责后期运行维护。公路交通信号灯、智能交通设备由原来公安交警部门在公路建成后另行筹措资金建设,明确为现由相应区县政府负责配套建设。

  截至目前,淄博共对49条道路落实“三同时”制度,对10余个在建重大项目启动了“三同时”工作流程,从源头上改善了道路安全通行条件,有效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今年1月,淄博市政府印发《淄博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实施办法》,将交通影响评价作为项目规划设计的前置条件,公安交警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共同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邀请专家进行联合审查。

  相关部门加强了对控规编制阶段的交通影响分析,加强了对出入口的评价分析,加强了对内外交通组织的评价分析,加强了对停车设施的评价分析,最大限度避免建设项目对周边道路交通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淄博市共对42个建设项目实施了交通影响评价,提出建议223条,从源头上遏制了隐患增量。

  丰富多彩

  区县交警宣教活动进行时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区县大队宣教民警围绕“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活动,提前策划,精准发力,推进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主题活动影响效果。

  12月1日,张店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上街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面对面向代驾驾驶人、过往群众介绍安全出行、守法礼让、紧急避险等方面的交通知识,着重对酒驾醉驾、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驾车不系安全带等行为的危害性进行讲解。

  博山交警针对冬季阴雨、团雾、霜冻等恶劣天气频繁的特点,充分发挥执法服务站、执勤点等阵地作用,通过宣传展板、海报及音视频等形式,引导群众学习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知识及安全行车注意事项,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高新区交警在辖区路面以查纠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电动车和两、三轮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劝导。民警还走进高新区第二小学,带领学生观看卡通交通安全教育片,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倡导学生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讲给家长听,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长、影响社会”的效果。

  高青交警深入辖区客运中心,在张贴交通安全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民警现场向候车旅客宣讲乘车出行注意事项和文明参与交通常识。活动中,民警还对站内客运车辆开展安全检查,对车内安全带、安全锤、轮胎胎压等情况逐一查验,叮嘱客运车辆驾驶人谨慎驾驶,文明行车。

  12月2日,周村交警将联合公益商家开展“鲜花送给最棒的你”为主题的公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警上街给遵守交通规则、礼让行人的驾驶人送上鲜花和特别的祝福语卡片,倡导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弘扬“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理念。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通讯员 马楠 王紫颖 崔洋 周芙蓉 尚思齐 张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