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鲜!陶博会上“刮”起直播风 线上直播倒逼陶琉行业革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3 09:14:22


在华光国瓷的直播间,网红主播阿乐(左)正兴致勃勃地向广大网友介绍众多精致的陶瓷艺术品。

  随着陶博会的举行,2021云端陶博会暨上海焕星网红淄博陶琉直播季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各路短视频和直播网络达人凭借自己独特的视频风格带货陶瓷琉璃,打卡“网红”淄博。

  直播带货引发陶琉“国潮”风

  一部手机就是最好的推广工具,淄博陶瓷琉璃传统手工艺相关的短视频、直播就是最好的推广内容。本届陶瓷博览会上,“匠人”“匠心”成为热词,视频直播则让淄博的陶瓷琉璃被全国各地的人们所熟悉。

  在兆霞陶瓷展位,抖音现场直播正在进行,主播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充分挖掘淄博文化优势对其陶瓷文创产品进行推介。

  “在本届陶博会上,兆霞陶瓷文创将推出一系列当下年轻人喜欢,包括具有浓郁淄博方言版的《一摊熊》咖啡杯限量盲盒,用文化赋能引领消费升级潮流,挖掘城市发展过程中浮现出的新经济、新产业。”兆霞陶瓷1954店店长李铭说。

  在华光国瓷的直播间,网红主播阿乐正兴致勃勃地向广大网友介绍众多精致的陶瓷艺术品。有多年直播带货经历的阿乐,曾经与李佳琦和薇娅合作过。

  “第一次做陶瓷的线上带货,这与之前的带货感受完全不同,一件件绝美的艺术品让你不自觉地想要去夸赞它,去更多地讲述它承载的文化内涵。”阿乐认为,制瓷是中国古老的技艺,陶瓷琉璃所展现出来的独特吸引力一定会引发真正的“国潮”。

  陶瓷琉璃文化

  借力潮流传播方式出圈

  视频对于像陶瓷琉璃这种传统手工艺是更友好的媒介,传统手工艺品的艺术文化价值既能体现在产品的形态设计上,也能体现在制作过程和工艺历史等背后的故事里。

  泰山瓷业展位工作人员冯祥介绍说,视频相比图文能更好地呈现陶瓷琉璃的价值,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陶瓷琉璃巧妙结合视频直播,传统文化IP和潮流传播方式的碰撞对该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短视频和网络直播让传统手艺有了更多“出圈”的可能,也让传统文化破茧新生,得以继承与发展。

  在陶瓷博览会现场,“学院派代表”淄博职业学院同样用直播方式宣传陶瓷琉璃文化。

  “今天我们是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三个平台同步进行线上直播。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淄博的陶瓷琉璃艺术。不少年轻人正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继承和创新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学生夏雨寒告诉记者。

  “我们致力于教、学、做一体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造、就业和创业能力,探索‘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动脑与动手、学校与企业、学习与工作’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一批高素质、有创意、能设计、会制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让他们成为新时代淄博陶琉艺术发展的‘守艺人’。”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系主任高蓓说。

  线上直播倒逼陶琉行业革新

  此次陶博会上,包括华光、泰山等淄博陶瓷领军企业在内的多家陶瓷企业纷纷试水直播带货,他们表示,这样大规模地在线上推广淄博陶瓷非常好,“线上直播带货在更广范围内传播了陶瓷文化,也让较为传统的淄博陶瓷品牌营销和推广开启了新的思路。”

  华光国瓷电商门负责人李晓峰介绍,此次线上直播在常规产品方面有成交,虽然成交量并不大,但这种方式让他们在很多环节有了新的思考。下一步他们将在线上推广方面做进一步的尝试和准备。比如完善现有场景,针对线上消费需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研究制订线上推广方式和适合的推广内容等等。

  “线上推广对我们来说是新课题,但这是必须要做的。”多位陶瓷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更多消费需求转到线上,传统陶瓷企业必须要尽快适应和转变,个性化的需求、传播平台的多样化以及多元的接受方式,倒逼陶瓷行业必须不断地跟进创新、不断地调整生产和思维方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线上直播又将在陶瓷行业引发新一轮革新。”

  传统文化从来不缺内容,缺的是传播渠道。网络直播以其特有的真实感、代入感,为高雅艺术、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古老的陶瓷琉璃传统文化和网络时代如何零距离接轨?此次陶瓷博览会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创新模式——“直播+传统文化”,这也将引领和发扬优秀的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增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针对性与时效性。让陶瓷琉璃文化不仅“火起来”,更要“活起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