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⑪ | 李金华:寒夜两蹈冰河勇救两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3 09:42:11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李金华是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今年2月,突遇险情的他义无反顾寒夜两蹈3米多深冰河,在冰冷河水中勇救两名落水者,拒绝留名悄然离去。他在军旅生涯中也曾多次救人,为人真诚热心,多次立功受奖。

  突遇险情 义无反顾

  寒夜两蹈冰河奋勇救人

  2021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当天18:50左右,李金华正陪着妻子在淄博市周村区孝妇河畔散步,步行到西坞大桥东面时,突然听到有人急呼:“救命啊……”透过大桥的桥洞,李金华隐约看到距离自己百余米处的大桥西侧河水中有个晃动的身影在拼命挣扎。他来不及多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为了节省时间,他跳下陡坡,从黑暗的桥洞下跑过去,边跑边脱衣服。

  李金华一直跑到距离落水者十几米处的岸边,二话不说,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中。

  冬夜天黑得早,宽阔的河面一片模糊,给救人加大了难度。凭借多年游泳的经验和远处桥面路灯反射的微光,李金华接近那名男性落水者,奋力将其救上岸。

  当时被救男子意识还比较清醒,被救到岸边时,不停地说河中还有一名女孩。大口大口喘着粗气的李金华来不及多想,再次返回冰冷的河水中。

  天已经完全黑透了,李金华边游向河中边使劲向远处张望搜寻,只能依稀看到距离岸边三四十米远处的河中有个白点。顾不得寒冷和疲惫,他以最快速度游到女孩身边,当伸手拉住女孩时,发现对方没有一点反应,情况非常危急。

  李金华一边大声呼喊妻子拨打120,一边托着女孩拼命往岸边游,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其救回岸边。此时他已精疲力竭,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一起将女孩救上了岸。

  稍恢复体力后,知道救护车即将到达,为了节省时间,他又冲到桥上,站到桥中间,第一时间接应救护车。救护车到达后,他帮助医护人员抬下担架,将2名落水者送上救护车。现场有人问起他的姓名,当时冻得瑟瑟发抖的他只是摆摆手,没有留下姓名,就与妻子转身离开了现场。事后,经媒体报道寻找,熟悉他的战友和同事认出了他,人们才知道两蹈冰河救人的好心人就是李金华。

李金华生活照

  时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用火热情怀履职担当

  这已经不是李金华第一次救人了,他先后两次扑救过投弹失误的新战士,多次救过战友、路人。

  1993年,新婚第三天的李金华就回到部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有个新战士因紧张把手榴弹扔到了自己脚下。李金华临危不惧,迅速把战士推到一边,果断扑倒在战士身上,用身体护住战士,保护了战士的生命。事后,当那名战士当面讲述现场情况时,李金华的新婚妻子才知道这件事。

  在部队施工现场塌方时,他冒着危险,不惜双手挖破流血不止,奋力扒出被埋的战友。

  他还救过突然倒地不起、生命垂危的路人,也曾多次救过落水者,不留姓名,悄然离去。这次面对冰冷的河水,他毫不迟疑地再次跳水救人,忠实地履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李金华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树一流的标杆,做一流的工作”“危险时共产党员就要冲在前面”是他的座右铭。

  在部队,他在全团军事训练中总是冲在前面,成为部队的标杆,带出过硬连队;在参与城区猪龙河清淤时,他第一个跳入臭味难闻、到处都是玻璃碎片的河中,成为战士的表率。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尽管他已离开文明办岗位,但他还是服从安排连年参与,经常加班到深夜,几乎走遍了淄博市建成区的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创建指标点,为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在文明办工作期间,推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孟祥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孙建博,全国乡村文明行动示范点敬仲镇,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善小”等重大典型。在担任单位机关专职副书记期间,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等次。他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誓言和承诺。

李金华救人现场 视频截图

李金华(右一)救人现场 视频截图

  助人为乐

  以公仆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李金华不仅对事业满腔热情,对同事朋友也是热心肠,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2004年,他把自己的转业金6万元,一次性无偿借给了急需买房的同事,一借就是几年,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仅有千余元。一名同事的父亲长年卧病在床,老人的儿子、女婿都在西藏工作,为解除在藏干部的后顾之忧,李金华经常帮着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老人去看病住院。老人不能行走,他就背老人上下楼,从无怨言。老人感动地说,自己的儿子都没有这样背过自己。他总是热心地帮助机关新来的同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对待困难、生病的同事也会及时送上关怀,时刻把年轻人的恋爱婚姻放在心上,热心当好牵线搭桥的“红娘”。

  他先后协助单位帮扶过沂源龙王峪村、火石盖村、东鲍庄村、牛峪村、沟泉村和临淄、博山等十几个村庄,总是想办法为村庄及百姓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多方协调爱心企业与帮扶村结成共建对子,为困难群众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村庄修建蓄水池,解决果树浇水问题;协调组织医院开展共建活动,免费为村民义诊,解决村庄“看病难”问题;带头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厂矿、进商场、进大学、进机关,为牛峪村销售苹果十几万斤,解决果农卖苹果难题,牛峪村村民把他当成了贴心人。

  今年3月,他被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推荐参评“山东好人之星”。

  李金华说:“道德模范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道德模范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引领社会风尚,对社会和谐进步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我将以这份沉重的荣誉为起点,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起到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继续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总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自己的誓言和承诺,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