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⑭ | 张国强:灭火,是为了生命更火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3 09:51:52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凡人善举

  他不是消防员,却与消防员一样,遇到火情便第一时间扑过去;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保安员,却常常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挂于嘴边;他每年都会参加两个月的消防训练,一个月在三伏天,一个月在三九天。在被人问及是否想过放弃时,他的回答十分干脆:从来没有。

  他就是张国强,东岳集团研究院一名普普通通的保安员。

  救火 让他忘了与之无关的一切

  “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张国强常常提到的一句话。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话似乎与一名普通保安员的身份不那么“契合”,但了解张国强的人都知道,他能说这样的话并不奇怪。

  作为东岳集团研究院一名普普通通的保安员,张国强第一次“高调”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是在2019年4月22日。当天上午10点30分,刚刚结束一夜值班工作的张国强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桓台县唐山镇东营村,本想去姐姐家探望,刚一进村便看见一户村民家里冒着浓烟,多年的培训经验告诉他,这不是正常炊烟。

  仿佛听到了某种号令,张国强瞬间清醒,接着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确认火情后,张国强立即联系距离最近且肩负周边村子消防责任的东岳集团专职消防队出警。

  与此同时,张国强并未闲着。由于发生火情的村民许某家里大门紧锁,且正值村里停水,张国强立马联系村委会紧急供水,同时通过许某邻居联系许某回家开门,并组织疏散周边群众。

  待许某回家打开门后,火情已经蔓延至整个南厨房,屋内堆积的柴火已经被点燃。与柴火仅有一步之遥的,还有一个连着塑胶管的煤气罐。见此情形,未穿防火服的张国强已经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便冲进火场,把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处并把阀门拧死,避免了爆炸事故的发生。

  此时,消防车的警报已经在村里响起,此时张国强手表上的指针刚刚指到10点39分的位置。

  在配合东岳集团专职消防队将火情控制住后,张国强才发现,新买的衣服已不知何时出现破损。

张国强在东岳集团组织的消防培训活动现场等待号令。 资料照片

张国强整理自己的工作服。 资料照片

  再遇火情 他又义无反顾地扑向火场

  一个有过见义勇为经历的人,其助人的经历绝不仅仅只有一次,张国强也不例外。

  2019年7月11日下午4点,眼看上班就要迟到的张国强,在路过桓台县唐山镇唐三小区时,再次遇到突发火情。

  与上次救火经历不同的是,此次事发地点为居民楼一楼,且楼上尚有居民未出门。

  见此情形,张国强迅速拨打119,并向唐山派出所报警,同时向东岳集团专职消防队寻求协助。

  由于火势过大,失火的楼层又是一楼,这对整栋楼住户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张国强迅速向高层住户喊话,现场引导楼上居民做好应急措施,在自家屋内安全区域等待救援,同时指挥紧急疏散周边群众。

  待消防队员和民警赶到现场后,张国强又积极配合消防员扑灭大火。经过一番紧急作战,控制住了火势,扑灭了大火,解救了多名群众。由于发现火情早、救援时间快,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

  做完这一切后,张国强婉拒了群众的谢意,紧急赶回单位上班。2019年年终表彰大会上,东岳集团还为张国强颁发了奖章,并鼓励全体员工向张国强学习。

  使命在肩 他永不放弃热爱的工作

  “因为家里发生过火灾,特别能体会受灾人的心情,所以见到火情,本能地就想去扑灭。”

  据张国强回忆,正是因为从前的经历,才让他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的消防应急水平。在加入东岳集团的15年时间里,张国强每年都会参加东岳集团组织的两次消防培训。

  “一次是在夏天最热的时候,一次是在冬天最冷的时候,一训就是一个月,培训内容与消防队日常训练内容一致。”

  与其他保安员相比,张国强付出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和努力。在被人问及是否想过放弃时,张国强的回答十分干脆:从来没有。

  “15年的东岳工作生涯,让我对东岳集团有着深深的使命感与归属感,而东岳集团文化中倡导的社会责任感也已深入我的骨髓。”

  事实上,并非消防员的张国强早已经与真正的消防员一样,将其掌握的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消防员特有的社会责任感传给了他的一对刚上学的儿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