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赵长征:守护万家温暖的“供热管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04 13:02:56


  编者按:

  几天前,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菜,让淄博人在全国“圈粉”。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是对厚道齐地人文精神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淄博人的行动自觉。

  鲁中网即日起开设“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栏目,寻找“凡人凡事”,讲述淄博人的温暖故事;挖掘“齐地往事”,厚植淄博历史长河中的深厚人文底蕴;小品“评古论今”,让传统文化之光照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赵长征,在供热岗位上兢兢业业耕耘30年,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工作,任劳任怨。作为淄博热力新区分公司“供热管家”班长,他带着8个“战友”守护着淄博新区160万平方米、上万个家庭的温暖,用辛勤的劳动谱写着供热工人之歌。

  早出晚归错过饭点,只为家家温暖

  已50多岁的赵长征,是淄博热力的老员工,自打供暖季开始,作为“供热管家”的他就没有了休息日。每年的11月中旬是他最忙的时候,午饭忘了吃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怕错过晚饭点,都得提前跟附近的快餐店打招呼留点饭。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八九点回家是赵长征每个冬天的工作常态。因为开阀需要用户家中留人,以避免有漏水的地方不能及时发现,但用户也要上班,有的用户半夜才下班,所以赵长征每天都要很早出门,甚至半夜才回到家。

  耐心热心零距离服务用户

  为了防止入户时影响住户家中卫生,细心的赵长征还随身准备了一次性鞋套。因为随身的工具包里面有扳手、钳子、螺丝刀等工具,整个工具包粗略估计有六七斤重,碰到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无论是入户维修还是开关阀门,赵长征都得背着工具包一层层地爬上爬下。工作中,故意找茬的用户很少,但也会碰到脾气不好的,这时他就耐心地向用户解释,一遍不行就两遍。赵长征经常说:“上门还是以解决问题为主,坚决不能带着情绪工作。有些事,咱得懂得换位思考,暖气不热或者管道漏水,用户肯定着急,我们要理解。”供暖初期,有的用户通过电话咨询就能自主完成排气,有的必须上门服务。无论是哪种方式,赵长征都是第一时间解决用户诉求,为用户供暖提供及时保障。

  赵长征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作为一名供暖志愿者,走街串巷为用户答疑解惑,把自己过硬的供暖知识和解决办法分享给广大用户,对需要进一步提供服务的用户,他还详细做好登记,安排好上门时间,群众对赵长征的服务精神赞不绝口。

  专注三十年,从维修工到“供热管家”。1990年,22岁的赵长征便进入公司成为了一名锅炉维修工。30年的时间,赵长征见证了供暖行业变化。在那个年代,绿色供热、智慧供热这些名词想都不敢想。“刚工作那会儿,都是烧锅炉,工人推车烧煤,锅炉水直供居民家中,没有环保设施。那时候的锅炉工工作量非常大,干完活全身上下都是黑的。后来换热站出现了,热源通过换热站输送到用户家中,它可以连续运行,24小时不间断地为用户提供热量。再看看现在,都是智能化操作了。以前换热站每个管道阀门都需要自己拧,还不好控制。现在用电脑远程就可以操作,实现了智慧供热、按需供热,方便又高效。”赵长征对供暖方式的巨大变化深有体会,作为一名老热力人,他更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