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城市景观 节约建设成本 办好群众关心事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蹚出“临淄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8 09:39:29


  在淄博市临淄区临淄大道,最近新安装了一批智能节能路灯,这些路灯能自动调节亮度,能耗低,每年节能60%以上,而安装路灯却不需要财政花钱,还实现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

  用改革思维、市场化理念

  破解政府投融资难题

  说起以前的路灯能耗,临淄区市政园林中心副主任王振胜介绍,以临淄大道路灯为例,原有892盏高压钠灯,存在能耗高、成本高、光效低、使用寿命短等缺点,年度耗电135万度,电费支出95万余元,加上维修维护费用20万余元,一年下来就115万余元。一条主干道的能耗就这么高,城区这么多主干道,一年下来光电费就超出预算。再加上部分路段路灯老化,需要改造,种种费用算下来,财政负担太重。

  在这种情况下,临淄区开始寻求用改革思维、市场化理念破解政府投融资难题,探索走出了一条财政“零投入”推动城市共建共享的“临淄路径”。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蹚出“临淄路径”

  经过学习探索,临淄区把共享理念贯穿城市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出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是在政府主导前提下,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合同能源管理”是先投资、后收益,在项目运作之初,企业需先期提供启动资金、设备及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一揽子服务,后期回收收益。

  王振胜介绍,临淄区先是引入社会资本,在部分路段进行试点,对齐鲁化学工业区717盏高压钠灯进行节能改造,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的照明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公开招标确定中标企业,经过试验确实达到了节能60%以上。“政府无须投资,由政府与中标企业共同分享合同年限内节约下来的能源费用获取投资回报。合同期满后,中标企业所安装的所有设备全部归属政府所有,这样就等于政府不需要花钱,却又给城市更换了新设备,满足了城市改造升级的需求。”

  在齐鲁化学工业区改造717盏路灯,年节电率达到60%的试点基础上,临淄区逐步在临淄大道、雪宫路、太公湖推开,凯创公司、北京市政集团等知名专业公司参与建设,应用场景也从路灯改造向道路绿化、灯光秀场、公益广告等逐步延伸,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多元资金保障机制,推行“市场化投入、专业化运营、长效化收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王振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临淄大道路灯改造为例,采用优质高效的路灯灯具之后,节约电费及维护费用65万元左右,将节省60%以上的能耗,达到政府省钱、社会节能、企业盈利的“三赢”模式。

  政府投资多元化

  让城市又美又亮

  临淄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曹元刚介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了政府投资多元化。临淄区通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既提升城市景观,又节约建设成本,通过“良性竞争”实现“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让政府把有限的财政用在刀刃上,投资在更关键、更优先、更急迫的民生领域,让政府的“钱袋子”鼓起来,让能办的“民生事”多起来。

  此外,“合同能源管理”还加速了节能减排,促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以临淄大道为例,按照合同约定,政府每年获得节能收益的10%,这部分收益可以用来改造道路绿化。现在的临淄大道正在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复合式景观,新植红枫景观色叶苗木150余株、草花1.5万平方米,增设路灯杆景观花柱300余组,成为了道路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其他道路也在陆续打造景观,例如雪宫路在按照‘动感临淄、缤纷之路’的设计理念,绿化、亮化一起抓。”曹元刚说起城区道路发生的变化,对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将来带给城市的改变更是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临淄区将继续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深化,引入科学的理念、专业的团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和社会自治等手段,通过城市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等,形成以“精致、细致、深入、规范”为内涵的城市管理模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