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装配率提至80% 淄博迈入桥梁装配式建设发展新阶段 快速路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顺利吊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09 08:59:15


12月8日上午,两根预制墩柱成功吊装。

施工人员进行吊装前的准备工作。

目睹吊装过程的市民为快速路建设点赞。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8日讯(记者 王莉莉 高钊 通讯员 张征征 张鹏)今天上午,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昌国路与宝山路互通立交桥项目现场,一台320吨履带吊缓缓将一根高8.9米、重65吨的预制墩柱吊起,稳稳落在了该项目334号墩位处。经过30分钟左右的紧张施工,快速路项目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顺利完成吊装,淄博迈入桥梁装配式建设发展新阶段。

  此次首吊成功,淄博市桥梁建设实现了墩柱、盖梁、箱梁等全预制装配式的有益尝试,装配率大幅提高,仅宝山路项目的装配率就可达到80%。

  全线首根预制装配式

  墩柱顺利吊装

  “起!好,旋转……慢一点,落!”在昌国路与宝山路互通立交桥项目垂直观测点上技术人员的精密“校准”下,墩柱下端的38个灌浆套筒口与承台上方的预埋钢筋完美拼插在一起,高8.9米、重65吨的预制墩柱稳稳落下,其吊装精度以毫米计。随着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顺利吊装,该段项目施工顺利迈进预制拼装阶段。

  此次预制墩柱吊装所采用的装配式施工方式,是将传统的现场浇筑等大量作业转移到预制梁场中开展。先行进行墩柱、盖梁、箱梁等预制构件的生产,满足设计强度后将预制好的构件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组拼,也就是工厂“造配件”,现场“搭积木”。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施工既能保证工程质量,又大幅压减工期,还能有效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更加环保和安全。

  据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宝山路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张鹏介绍,为确保首根墩柱的顺利吊装,围绕“落实五化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目标,技术人员提前进行方案比选与研究,详细梳理预制墩柱安装的工艺流程及相关工作。针对墩柱安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详细预案。在安装过程中,由具有吊装施工经验的专业队伍进行作业,项目安全、技术、测量人员全方面盯控,充分保证了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顺利吊装。

  快速路项目

  已建成智慧梁场5处

  “预制墩柱的生产和安装,除雨雪天气外,基本不受天气因素制约。截至目前,快速路昌国路与宝山路互通立交桥主线桥建设所需的74根墩柱,已全部在中建八局宝山路项目智慧综合预制场站内预制生产完成,只待吊装。”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宝山路项目负责人张扬信心满满地说,预制装配式的施工效率可达传统现浇桥梁建设的10倍左右。预计12月底前,即可全面安装完该立交桥主线桥的所有墩柱。

  采访中,记者获悉,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建设中,桥梁墩柱、盖梁、箱梁多数采用装配式工艺,预制拼装构件在预制场站采用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生产成型,在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对待环境更加友好、施工周期愈发缩短的情况下,实现了对桥梁构件产品的现代化、工厂化管理,在现场条件允许时,可在短时间内,使用更少工人,实现快速安装,保证项目安全、质量和工期。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相对于传统现浇技术,装配式工艺可缩短施工周期25%至30%,节水约5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对周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是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重要举措。

  据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穆守峰介绍,快速路自开工以来,淄博已迅速在市内建成5处智慧型预制梁场,这是淄博首次大规模建设智慧综合预制场站。投产以来,各场站的总生产能力已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快速路的建设需求,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夯实了根本性保障。

  淄博桥梁建设装配率

  提至80%

  昌国路与宝山路互通立交桥项目,位于“两环五射线”快速路网一环的东南交点处,是昌国快速路和宝山快速路转换的重要节点。在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建设中,将同步建设火车站南广场、金晶大道与鲁泰大道、昌国路与鲁山大道、昌国路与宝山路、鲁泰大道与宝山路5座互通立交桥。互通立交桥的设计,充分考虑环线交通需求,以保证环线交通的快速通行和转换效率,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内环交通运行效率。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此次预制装配式墩柱的首吊成功,标志着淄博市桥梁建设实现了墩柱、盖梁、箱梁等全预制装配式建设,装配率大幅提高,淄博桥梁建设装配率可提至80%。自此,淄博迈入桥梁装配式建设发展新阶段。”在现场,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李强说,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各项目部比学赶超,积极创新施工建设方式方法,目前全线已全面进入大干快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