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党建进工地,孝水争先锋 —— “党建10+”赋能淄博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12 15:56: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闫莉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湖环境,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以水兴城、拥河发展。今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孝妇河打造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启动实施了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并列入2021年淄博市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7月,在山东省水利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又被确定为全省14个开展“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的项目之一。

  “党建进工地”,是让党建与业务融合,切实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的启动,为淄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涉及博山区、淄川区、经开区、张店区、周村区5个区,参建单位更是多达22家,管理难度、施工跨度大,战线长且施工内容复杂,而全市市民对项目关注度高,迫切需要早建成、早见效。

  为了切实解决项目难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淄博市水利局、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工程建设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红色工地,孝水先锋”党建品牌,开展“党建10+”特色活动的创建思路,进一步凝聚党建合力,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项目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

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成立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就是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今年9月,临时党支部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工地现场正式揭牌,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党组织的30余名党员自此形成一股合力。临时党支部由主管工程建设的中心副主任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4名负责工程建设的业务科长分别担任副书记和委员,按项目施工标段合理划分党小组,选配出企业骨干担任党小组长,带领28名参建党员凝心聚力干项目,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做到“党建+阵地建设”有力量。

项目工地上建立的党建文化馆

临时党支部建立在项目工地上的党建档案馆

  除了配备坚强有力的组织阵地扎实开展工作外,打造能够凝聚组织活力的党建活动阵地也同样重要。来到项目工地现场,“红色工地·孝水先锋”党建品牌便映入眼帘,党建主题标语、红色元素更是随处可见。通过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室、党员阅览室、档案资料库,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临时党支部营造出良好的抓党建氛围,确保支部、党员开展活动有了固定场所。

  项目建设的切实需求,是党支部关注的重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淄博市水利局机关党支部、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项目临时党支部全力做好责任共担、难题共解工作,深化了“党建+支部联建”。同时,还与工程密切相关的镇、村、社区、银行等相关单位党组织以结对签约、联席会议等形式建立共同参与的外部联建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专业咨询、支持保障等,凝聚合力更好推动项目建设。

临时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联学

  自开展联建工作以来,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联学,开展为一线职工送清凉、诚信宣讲进工地等活动,并向各党小组赠送了价值3000元的图书、电影,营造“书香工地”氛围,创造了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

  责任在哪里,党员就担当在哪里

  党支部是项目的桥头堡,党员则是阵地上的排头兵。开展“党建进工地”,打造党建品牌,就是要强化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激发责任担当动力。在项目临时党支部,各标段均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并进行公示,增强参建项目党员责任意识的同时,压实党员带头责任,做到“党建+责任落实”做表率。

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建设现场,党建活动阵地紧邻一线工地

  临时党支部建起来了,但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壁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后面临的考验。为促进“党建进工地”活动走深走实,淄博市水利局、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建立“党建+指导员”机制,选派6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具体负责指导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6名指导员切实将项目党建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同机关党建一体推进、深度融合,加强党的理论知识教育,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以及施工技术培训等工作。

  让“党建进工地”,通过“党建+组织生活”,不仅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进一步凝聚人心,也让一线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充分发挥党建在工地一线的“推进器”作用。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标段三)的建设现场,工人们奋战在施工一线,赶工期、抢进度,项目现场一片繁忙。马玉明是项目(标段三)总工,同时也是项目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基层党员,他告诉记者,自从工地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同时在党员干部的带动和鼓舞下,职工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参与感与归属感也在不断加强。“作为基层党员来说,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前面,带头工作,关键时刻能挺得出来。这是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把对党的庄严承诺融入平常工作中。”马玉明说。

  问题难点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就攻坚在哪里

客土喷播新技术让石笼护坡恢复生态美景

  有问题日会商,让困难不留存。伴随着项目建设的正常推进,也逐渐遇到困难和问题。问题在哪里,就到哪里去攻坚。在遇到石笼护坡绿化难度大的问题后,临时党支部充分结合项目建设需要,邀请相关问题专家通过业务培训引导职工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党建+工地课堂”模式,针对石拢护坡绿化难度大的问题,集思广益、集中攻关,在河堤两侧大胆采用了土壤喷播技术,最终成功找到在石笼护坡上栽植鲜花解决方法,巧秒恢复了河道生态面貌。

  自成立以来,项目临时党支部已开展了技术解读、施工读图、安全教育、消防演练等现场培训40余次,以业务学习促技术创新,引导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等活动,努力在工程建设中创造并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为实现工程建设质量优、进度快、成本低贡献力量。

今年10月,临时党支部组织了抢抓黄金施工期“年度冲刺大会”战活动

  按照总体工程建设和年度投资计划要求,临时党支部还策划开展了抢抓冬季黄金施工期“年度冲刺大会战”等主题活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及时总结影响进度的主要因素,超前组织预演并研究推进措施,按时报送工程进度情况。同时,各施工组、设计单位通过现场办公、专题协调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要素保障。

  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攻坚突破,让党建成为攻坚突破的“强力引擎”,自10月份开展大会战以来,项目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4.8亿元,工程投资完成量较会战开始前增长近一倍。

  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立功”主题党日活动在项目建设工地上举行

  要想让党建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自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各党小组做到了工程例会和党建工作会同步召开、同步研究、同步推动,实现工程建设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每周开展质量安全自查及安全隐患排查,把“党建”与“质量安全”相结合,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推广施工工艺、安装流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标准化作业方案和先进经验,着力提高单元工程优良率。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每月还聘请专家对各项目开展检查和抽检,防止发生各类质量事故发生。

  抓好廉洁规范是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业务开展不可或缺的刚性需求和兜底保障。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作为建设管理方,积极推行《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双合同”管理。通过专题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件、面对面廉政谈话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将廉洁理念植入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人的心中脑中。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资金、合同等各环节管理流程与规定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用“党建+廉洁工地”守住底线,筑牢防线。

  党建引领,创先争优。“红色工地·孝水先锋”党建品牌打造,是党建与工程建设结合的一次创新实践,各参建单位党员从中找到了组织归属感,增强了党员对组织的信任感,强化了大局意识,激发了工作激情和动力。同时,各党小组之间开展的标杆观摩、互学互比、经验交流等活动,又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项目阶段性任务完成后,临时党支部还开展评先树优表彰大会,选树标杆表率,激励再创新功。在丰富多彩党建活动的影响下,大家争优评先,屡创佳绩。

  “红色工地·孝水先锋”党建品牌有效破解了工程建设堵点难题、推动工程建设有序实施,推动了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大提速。据孝妇河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王志浩介绍,项目开工以来,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紧盯工地一线,扎实推进年度冲刺大会战活动,强化考核,推动各项目标的落地落实,按照“质量、安全、环保、进度”四位一体推进原则,全面推进。截至目前,一期19个项目全部按期开工,总开工面积5010亩,累计完成投资13.2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5亿元的年度计划投资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擦亮‘红色工地·孝水先锋’党建品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促进在建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进一步提高,实现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的互动发展、和谐双赢。”王志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