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 利剑出鞘 打造履职尽责“梦之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3 09:08:11


  11月30日,淄博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下称“支队”)代表接过了沉甸甸的奖杯——在山东省第八届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中,他们包揽了所有比赛项目的第一名,这也意味着他们取得了团体六连冠的佳绩。

  奖杯的背后是执法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自2020年5月12日挂牌成立以来,支队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维护市场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剑作用,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

  利剑出鞘,履职尽责。这支强铁军、出铁拳、办铁案的“梦之队”坚守执法一线,用行动守护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初心 梦之队的“六连冠”

  锻造市场监管铁军,是他们的初心与使命。

  日前,在山东省第八届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中,支队包揽了所有比赛项目的第一名,实现了团体六连冠。在个人决赛设置的药品、化妆品类和医疗器械类两个类别的比赛中,两名队员分别取得全省第一名的成绩。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每一位支队队员担当作为、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作为山东省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该赛事侧重考察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对药化械专业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运用情况和发现线索、搜集证据、现场处置、文书制作等执法办案实操技能,是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提升药品执法办案能力的一面镜子。

  对于每一位参赛队员而言,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对业务能力的提升。“此次竞赛不仅提高了我们药品执法人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还帮助了执法人员找差距、补短板。”谈到这次比赛,作为领队的副支队长陈哲很有感触。“虽然是竞赛,但考题贴合实际,不少也是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在切磋中,我们也学习了其他地市的经验做法,有助于拓宽办案思路,提高办案水平,突破办案瓶颈。”12月10日,他对记者说。

  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对于参赛队员来说,这是一场“充电之旅”。“每一个案例和知识点都经过无数次揣摩和研究,这为我们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谈到这次比赛,参赛队员郑雪婷对记者说。

  正是这一个个认真备赛的身影,让支队在此次比赛中再次成为“梦之队”。为实现个人奖项突破、团体力争六连冠,支队积极组织参赛队员备战,根据往届团体赛的赛制,组织参赛人员到药品和化妆品经营企业模拟执法,总结梳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当事人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为竞赛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担当 “铁拳”出击瞄准群众期待

  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是他们的担当与责任。

  今年4月,一场“李逵”汽配城捉“李鬼”的行动有效震慑了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企业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阴暗狭小的仓库中堆放着各种汽车配件,在被检查的一家汽车配件经营店面中,面对执法人员的到来,负责人显得惊慌失措。执法人员顺藤摸瓜,现场查处了张店区王舍汽配城7家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经营单位,现场查扣涉案产品50余种近200件。

  陷阱在哪,“铁拳”就在哪。今年轰轰烈烈开展的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和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关注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等十类聚焦民生领域的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有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淄博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3763起,涉案金额共计985.61万元,罚没款共计4261.67万元;聚焦到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已查办案件179起,罚没款431.63万元。

  “铁拳”行动、“雷霆”行动、百日攻坚、集中执法月……在开展的一次次专项行动中,支队将整治方向瞄准群众期待,出快拳、出准拳、出狠拳,当违法行为危害群众安全时,他们“铁拳”出击净化市场环境;当公平竞争被挑战时,他们雷厉风行维护市场秩序。

  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办案过程中既要细心,又要有决心。细心,是面对扑朔迷离的现场有抽丝剥茧的能力,决心,是对不法分子昧心制售假劣要“零容忍”。百姓的餐桌上是否出现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的“长江野生鱼”?抽验中发现的精制猪肉卷究竟流向了哪些市场?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生产销售不合格的产品到底藏身在市场何处?这都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一次次排查,执法人员用“火眼金睛”守护百姓吃、穿、住、行的安全。在日复一日的检查中,他们或从一张张票据追溯到源头供货商,从一张菜单牵出整个大案要案。今年1月至10月,支队查办案件数量、罚没款数均较去年翻了一番,大案要案数量明显增长,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查办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

  温度 普法走在执法前

  普法走在执法前,是他们履职尽责的温情与温度。

  普法与执法,如何更好结合,实现普法宣传与监管执法的有机统一,彰显监管执法温度?

  支队按照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普法走在执法前”的要求,在严厉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查处仿冒、虚假标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同时,坚持普法走在执法前,用审慎包容监管守护正义。

  一张张罚单,让商家追悔莫及。然而,罚款不是监管的最终目的,如何在执法中将普法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化的法治服务,想在前、做在前?支队将广泛普法与严格执法充分结合起来,立足源头治理,将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先力手,实现监管执法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对此,支队在执法过程中将普法宣传和行政指导当作一条主线,注重行政指导。谈到今年深入开展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特种设备的案件办理过程中,将当事人在案件中涉及的法律责任条款摘录整理成行政指导要点,交给当事人重点学习,对其违反的法律条款、标准规范和对其处罚的法律依据及时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使其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现实危害性。同时,免费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册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关注、支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利用检查办案工作机会共向10余户特种设备企业发放宣传册30余册,利用进社区以及大走访活动的时机发放特种设备宣传册400余册。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行政指导工作,营造了大家支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全社会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意识,实现“普法”与“执法”的有机结合。

  协同作战、冲锋在前、主动担当,支队正是用这样的理念打造一支办案铁军。“我们要继续做好综合执法文章,充分发挥支队现有优势,努力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执法队伍,继续发挥干事创业的激情、争先创优的劲头,用血性和拼劲为市场监管事业争光添彩。”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刘晓东对记者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刘刚 贾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