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主城区的“突围”新思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3 09:12:09


位于淄博市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内的归心谷创客空间青年会客厅

优品车集团在淄博投资的业内领先的共线式换电设备

  编者按

  2021年,面对困难和矛盾的交织叠加,淄博市知重负重、顽强拼搏,用“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深做实“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总航标,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放眼未来,追梦旅程在你我的脚下开始了新的进发。回望过去一年的经验,深入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共同谋划未来跨越发展的愿景和路径,进一步激发区域再出发、走在前的澎湃激情,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一线采访调研,即日起推出“以一域之光 为全局添彩”年终特别报道。

  对于一座渴望冲击更高“段位”的城市而言,转型升级的难点在于解决主城区的空间与功能的矛盾。历史让张店区在淄博这座城市的崛起中享尽了“高光时刻”,却也让这个下辖1个镇、7个街道,拥有近80万常住人口的主城区,面临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滞后、首位度不高且发展空间局促等瓶颈。

  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说,无法向地理空间要“发展空间”,那便向“思路”要“出路”。张店区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困境,立足中心城区的区位、科教、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科学谋划、精准定位,确立了“2+4”产业布局,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蹚出一条符合张店实际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张店区依托主城区商贸、教育、医疗、人才等优势和高校资源,凝神聚力打造“总部经济”、校城融合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打造金融高地;借助周边产业集群优势,发展新兴业态;关注传统产业,以新思路解决民生问题。瞄准新经济新赛道的张店,按下城市全方位更新的启动键。

  “总部经济”领跑新赛道

  “校城融合”定位新主城

  面对国际产业技术快速迭代和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扶持的双重机遇,致力于打造全球化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的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也开始了其商业版图的扩张,走马上任上海归心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区域总监的张倩,在感受到来自故土淄博的招引热情后,毅然将自己的“第一站”放在了家乡张店。

  “来之前已经做好了‘被优待’的心理准备,但来了以后才发现,张店区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还是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如张倩所说,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自2020年7月来到张店区以后,已先后建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的四级孵化体系,打造创业孵化服务、投融资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创业创新研究、产业对接服务、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多功能聚合的服务平台,成功举办70余场创新创业活动,培训创业企业近300家。

  作为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的入驻园区,淄博市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在梳理整合了张店区优势资源后,把区域发展的文章做在了服务周边的产业集群上,提出“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的概念。

  据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靳猛介绍,淄博市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充分整合了周边要素资源及一线城市的溢出总部资源,为张店区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提供了有力载体。

  靳猛告诉记者,在张店区政府出资收购楼宇后的两个月内,引进总部企业入驻率最高的楼宇入驻率便已达到了63%,截至目前,张店区招引总部项目29个,其中签约落地项目10个,拟签约3个,有望落地项目16个,引入发展基金1支,总规模达726亿元。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张店区充分利用山东理工大学驻地高校优势,通过“契约式”政策支持、“常态式”校企合作、“共享式”人才管理,促进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张店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全面对接,形成了“党委政府搭台、高校人才支撑、企业产业带动”的校城融合“张店模式”。

  2021年9月9日上午,张店区与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深入发展签约,双方共建“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共同谋划打造校城融合发展“升级版”。目前,已经成立了19家校企共建研究生工作站,40余项科技成果在张店落地转化,60位山东理工大学专家被55家企业聘请担任“科技副总”……

  新能源车企补链强链

  科创基金港打造高地

  场景已变,未来已来。随着“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全新概念的不断提出,张店这座“老城”也开始了新经济的全方位布局。

  2020年6月,作为“新基建、新能源”产业代表性企业的优品车集团,来到张店投资建设研发基地。

  优品车集团重点项目总监仇红霞介绍,价格高、补能不便、安全性差是新能源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而通过车电分离、电池租赁的换电模式,则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淄博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庞大的汽车产业链集群给了优品车集团良好的发展机遇,在齐商银行提供的10亿元授信资金支持下,设计产能达180台套的淄博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

  仇红霞说,2020年7月底,优品车集团刚启动注册流程,就碰上难题。因为是新经济,规划建设的项目无法匹配现有经营范围规范登记库中的内容,而无法完成经营登记。

  “多亏了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科长王娟耐心细致的帮助。”据仇红霞介绍,了解情况后的王娟,对国民经济分类中的每一项都做了匹配,最终确认出最契合的项目。在王娟的协助下,仅一天时间,企业便完成了注册流程,后续企业建厂中的水、电、路等工作,也都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完成。

  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问题,2020年7月,张店区正式启动运营淄博科创基金港暨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基地。如今,科创基金港已吸引包括金石投资、山东铁投在内的超170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约790亿元,实缴资本突破150亿元,初步建成了生态合理、多元化、多层次的区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科创基金港在张店区还设立了总规模为24亿元的政府产业发展投资引导母基金,2亿元人才发展基金、2亿元资本市场服务基金、2亿元产业园区基金、1亿元的创投基金。

  在科创基金港的协助下,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开始在淄博扎根,以新总部经济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也开始在张店区“野蛮”生长。

  产业优势引来新业态

  “总部经济”提档旧格局

  2021年3月,由港股上市公司金泰能源控股的山东大道聚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来到淄博,并与张店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金泰能源(淄博)数字贸易产业园。

  据金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山东大道聚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存治介绍,以能源数字贸易产业园区运营为主营业务的山东大道聚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15个遍布全国石化产业基地的分支机构,核心会员近2000家,年交易量在500亿元以上。

  “能够在半径200公里范围内聚集起庞大‘地炼’企业群的城市,在全球范围内都不多见,而与周边‘地炼’企业同样集中的城市相比,淄博的交通、人才及产业链优势无疑更加突出。”

  在陆存治看来,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其实是供应链的竞争,而淄博能源行业庞大的产业链集群及张店区对外来企业的招引力度,则促使其不断加快在淄博落户发展的步伐。

  “目前已经吸引国内规模性能源大宗企业50余家入驻数字贸易产业园,下一步,公司将依托淄博及周边现有的能源产业链优势,投资建设国际能源企业总部港,以实体园区吸引更多能源企业总部入驻。”

  “旧赛道”跑来“新物种”

  “老问题”有了“新思路”

  旧土培新芽,老树开新花。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新赛道,传统产业的“老问题”同样需要新思路引导“新生态”。

  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传统建筑行业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作为城市的建设者,数量庞大又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群体。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6月,张店区积极学习深圳优秀经验,引入“鲁班用工”APP招用工平台。

  作为一个由中芯网络(山东)科技有限公司专为农民工打造的就业公益平台,“鲁班用工”APP招用工平台将原始的劳务市场由线下搬到线上,将用工信息推送供需双方,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荒”和工人找工作难等问题。

  据中芯网络(山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建宁介绍,“鲁班用工”APP招用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迅速掌握务工人员来源地、年龄结构、工种信息、工资情况等内容,用工单位与农民工可以通过平台签订电子劳动合同。

  黄建宁告诉记者,“鲁班用工”APP招用工平台设置的意外伤害保险、电子劳动合同、教育培训、法律援助等多个公益项目,解决了用工和就业双方面临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农民工的广泛欢迎。

  “截至目前,‘鲁班用工’APP招用工平台已成功实现淄博地区用工项目全覆盖。”黄建宁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李振兴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