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从群众需求出发做市民满意工程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提升改造项目被全国推广的背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3 09:14:54


提升改造后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无人机照片)

  它是淄博市第一个开放式园林公园,它曾是淄博市集中展示工业交通建设成果的场馆,它是淄博市第一批上山下乡知青出发的地方。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吹雨打后依然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它就是建于1954年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

  近日,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提升改造项目被住建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典型在全国推广。这个项目为啥这么“牛”?在淄博市工人文化宫以全新面貌开门迎客满月之际,记者近日再次来到这里,探访了这项民生工程背后的故事。

  “提升改造后不但环境好了,还增加了一些设施,比如这些凳子,累了可以坐坐。以前凳子比较少。”每天上午9点,78岁的王友春都会来到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和自己的老伙计一起舞剑。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批开放式园林公园。它的周围有大街社区、峨眉山社区、荆山社区、淄博市第一医院等众多居民区和单位,人们对活动场地的需求十分迫切。在提升改造前,这里的场地和设施已经变得老旧、破败,无法满足群众的需要。于是,对其进行提升改造成为博山区2021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走进改造后的公园里,琉璃墙、琉璃景观灯,彰显着博山特色;AR大屏不但能教人学习太极拳,还能纠正动作;设有乒乓球桌的风雨长廊,让人们在锻炼时免受日晒雨淋;智能跑道不但能记录圈数和体能消耗,还能生成排行榜;新建的儿童乐园,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

  更贴心的是,公园的东北角设有三个人脸识别储物柜,既方便又安全。

  “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很多都来自前期的调研和意见征集。比如有人提出博山的足球场少,如果设足球场的话又容易影响其他锻炼的人,于是就有了现在笼式足球场;有人建议公园要体现博山特色,于是就有了琉璃墙、琉璃灯的设计;有人反映公园里能坐下来休息的地方太少,于是就增设了大量的桌椅板凳。我们积极吸纳了这些好的意见建议,最终才达到了各方都满意的效果。”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翟延斌说,为了把工人文化宫提升改造工程做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标杆工程,博山区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区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在运动场上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工作专班还分别征求了社区群众、党员干部、文化人士等的意见建议;设计草稿出炉后,通过意见建议征集电话,设计方又进行了设计调整,项目最终于4月动工。

  在项目拆迁阶段,淄博市工人文化宫主动拆除了自己的房屋,为其他房屋所有人做了表率;改造过程中,区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督导、现场解决问题;在6个多月的施工中,周围居民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所有这些,都为项目的顺利完工打下了基础。

  11月中旬,淄博市工人文化宫以全新的面貌亮相并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因为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因为找到了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这次的提升改造工程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