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活的画板、创业的摇篮 淄博籍博士回乡创业收获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3 09:42:23


于永生

利用于永生团队发酵技术酿制的精酿啤酒

  “外出求学工作十年有余,在我这个淄博本地人眼里,淄博变了又好像没变。”

  12月8日,当淄博籍化学生物学博士于永生谈起淄博这个生他养他的家乡时,语气中满是眷恋。淄博,在少年的他的眼里,是乡镇年集的热闹非凡、土房子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在绿水青山里的畅游玩耍,故土之情真真切切。如今,淄博是他创业的温馨家园,是他生活的文化和自然之城,是他内心的温柔羁绊。

  生于淄博 长于淄博

  于永生硕士就读于上海,博士就读于香港,常年在外一朝归来,看到现在淄博的商业圈、办公圈、产业园蓬勃发展,高楼鳞次栉比,心里常常感慨:“是不同了,那确实完全不同了么?”

  而每每这时,他脑海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回响:家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总像是有什么羁绊着我似的,仔细想来,是我置身其中依然人情味满满的繁华街市,是我立于办公楼门口看到的奋斗印记,是我在返淄路上看到的熟悉的秀丽山水。”

  多年在学海中徜徉的于永生,用他的博闻强识,将家乡淄博用华丽的语言娓娓道来,他感觉到,淄博在呼唤着他,用她未曾改变的繁华、奋斗和现在的开放、创新。

  “所以,我回来了!”

  生活不仅仅是“生”和“活”,于永生一直在思考“什么知识最有价值”,答案就是科学。经过不懈努力,他拿到了博士学位,对他而言是获取了一些科学的真谛,于是他又在思考怎样才能把科学知识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为响应国家号召,也为了实现科学的价值,我和团队决心回到自己的家乡。”于永生说,家乡淄博的新工业正蓬勃发展,他要在这里创业、奋斗,开辟新的天地。

  创在淄博 强在淄博

  在了解到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方向之一“新医药与新材料”与他所学专业不谋而合后,于永生主动研究了淄博的创业优惠政策。

  “淄博的人才政策、创业政策非常有诚意,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创业项目精准支持、扎根落地的优惠政策。”

  在淄博创业的青年可以获得资金、金融、创业指导服务和创业孵化体系等方面的支持,从完善宜居宜业宜创服务配套,到降低青年人才创业生活成本的政策,皆较为完善和全面,这些给准备创业的他在心中插上了“定海神针”。

  2020年底,得益于淄博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于永生的创业团队在淄博高新区创办了山东载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公司将优势精准定位于新医药与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目前以技术服务转让和开发生物医药前体产品为主营业务,技术服务方面主要有天然高分子材料修饰(定制各种特性水凝胶服务)、发酵技术个性化定制、多功能多肽和蛋白定制服务等。”

  于永生告诉记者,作为初创公司,他们面临着各种困难,好在半年多来了取得了一些业绩。他们的水凝胶技术已处于无人超声辅助采血的临床验证中;新型精酿啤酒发酵技术也已成功转化到淄博本地的一个企业,该企业旗下的餐厅利用他们发酵技术酿制的多款精酿啤酒,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开发的抗生素替代产品抗菌肽,也得到了认可。”于永生对于公司的成就如数家珍,目前,山东载盈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服务和产品已扩展到上海、北京、重庆和福建等地的相关高校和企业,现在正与国内知名的信息科技公司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开发新产品。

  “淄博市委市政府还为像我们这样的人办理了‘淄博精英卡’,我们可以享受交通出行、旅游服务、审批服务等多项优惠和便利。”

  正如于永生所讲述的,创业是极具压力和挑战性的,但是淄博为像他这样的来淄返淄人才创造的舒适创业环境和提供的贴心服务,大大缓解了他们的创业压力。淄博,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的轮廓正慢慢清晰。

  活在淄博 乐在淄博

  在外求学游历的于永生,无论是攀越高山,还是临近幽渊,始终把故乡淄博这片热土奉于内心。

  “淄博,她不仅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之城,同时也是古色古香、湖光山色的文化之城。在淄博,齐长城、齐国故城遗址等文化遗产保存较好,是研究齐文化的重要资料。”每当向身边的朋友同事介绍起家乡淄博,于永生都强调是“她”,而非“它”。

  回到家乡以后,于永生就像潜鲸没于深海,亦如鸣鹿遁在丛林。工作闲暇之余,他游逛“步入鲁山景色幽,六月炎夏顿成秋”的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漫步在阁湖相依的湿地公园,感受淄博的秀丽风光;华灯初上,他品尝淄博网红烧烤,畅饮用自家技术酿制的精酿啤酒,从万象汇穿过人流如织的美食街步行到银座,感受淄博的活力四射……

  “在家乡淄博生活创业,感觉整颗心都可以托付给这座城市,越来越好的环境、垂涎欲滴的美食、秀美壮丽的山水,让人回来就不想走。”于永生说。

  如他所说,淄博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优秀年轻人才,一座时尚、年轻、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正在齐鲁大地上悄然崛起。淄博,它既生机勃勃又沉稳庄重,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深耕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活在淄博,趣味无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