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老城更新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4 08:49:36


张店铁路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

在张店铁路小区,孩子们在新增的儿童游乐场玩。

在张店铁路小区,市民正用新设施锻炼身体。

  “还迁后的新小区不仅各项配套设施都很高级,社区服务也十分贴心,住在这里每天心情都很愉悦。”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福园的居民周志香见到记者侃侃而谈。正如周志香所言,过去的一年,作为老城的张店变了,很多旧区域都在发生着令人感知深切的变化,多了城市之韵,有了城市之美。

  城市更新深入人心

  城市在有温度地改变,小街巷里一砖一瓦都有温情。张店区系统提升改造44条城市支路、65条背街小巷,策划实施8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改造项目。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命题,坚持问题导向,对影响城市居住条件的堵点问题,特别是交通出行、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等进一步梳理,确保城市更新规划更加精准聚焦。要统筹考虑区域优势和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布局产业。要统筹考虑城市快速路建设、火车站北广场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张店区委书记郭庆说。

  “城市更新要通盘考虑,对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养老需求等进行精准测算,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确保功能完善、宜居宜业。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使城市更新区域的环境与城市整体环境相融合。对投资成本进行精准测算,统筹好城市更新与产业的转型升级。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对影响群众满意度的停车、飞线、管网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及时纳入城市更新计划。实施城市微更新,对微小空间的改造,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打造品质城市。”郭庆表示。

  开窗有景、出门见绿,转角就能遇见美。

  一年间,张店“在公园里面建城市”的理念不断实践,全区全力推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截至目前,策划实施区级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及配套项目30个,现已完成投资5.28亿元。新建提升游园9个,“增花添彩”道路5条,新增改建绿地81.89万平方米,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北广场搬迁“搬来”感谢信

  城市更新之难,首在征迁。

  火车站北广场这个承载着老张店人记忆的片区,曾是重要的经济中心。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小区建成年代久远,原先的设计规划、用材质量都逐渐不能支撑现在的需求,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变得强烈。

  张店区以“更新老城、拓展新区”的城市发展思路,着眼长远、系统谋划,以老城连片更新推动城市布局结构优化,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策划实施火车站北广场、城西社区、小西湖片区等一批更新项目。不仅如此,张店区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打造了一批可实现“双赢”“多赢”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1年11月中旬,火车站北广场征迁安置指挥部收到一封给湖田街道的感谢信,落款为“东一路11号院4号楼5单元201室住户家属”,工作人员很快联想到了家住该片区的一名九旬老人。

  原来,在2021年9月张店区政府发布了《淄博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建设项目征迁范围的通告》后,东一路11号院被划入了征迁范围,由于这名九旬老人行动不便,且子女也均为年长者,无形中为搬迁事宜增加了难度。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湖田街道在了解老人及家属的实际困难后,提前联系了救护车,于搬迁当天免费运送老人,协助搬运各类大件行李,受到老人家属的感谢。

  坚持换位思考,带着“温度”干工作,用真心、耐心、细心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工作,努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根据张店区政府提供的信息,按照既定动迁工作计划安排,综合群众主流意愿、冬季供暖周期特点、周边租房市场实际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淄博火车站北广场动迁工作分两个批次具体实施,其中第一批次住宅签约工作于2021年11月17日至23日集中开展,第二批次动迁工作将于明年春节后及时启动补偿协议签订工作。

  “微更新”盘活老旧小区

  老城更新,应时而动。城市更新,不止于此。

  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老城更新想让市民满意并不容易,既要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对影响群众满意度的停车、飞线、管网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还要注重微小空间的改造,强化精品意识。张店区委书记郭庆告诉记者,张店区积极顺应群众对品质生活的期盼,按照“更新老城、拓展新区”的未来城市发展思路,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以更大力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老旧小区“蝶变”美丽新家园。

  从铁路部门退休的王凤兰在张店铁路小区居住了24年,小区因多年脱管失修存在各种问题,此前,快言快语的她逢人便会吐槽一下,而如今,王凤兰却一改口风,赞起了自己小区的好。

  “多亏社区来了个有责任心的好书记,你看我们小区现在的样子,几乎找不到从前破破烂烂的影子。”

  王凤兰口中的“好书记”名叫王晓楠,是张店区车站街道城南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提及铁路小区的蜕变经历,王晓楠概括了四个字:收获颇丰。

  王晓楠告诉记者,作为辖区内建成年代较早的老旧小区,改造前的铁路小区几乎包含了所有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蜘蛛网般的飞线、停车难、无监控、缺照明等。

  转机出现在2019年7月,借助“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契机,城南社区启动了铁路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2300余万元,涵盖水、电、暖改造,硬化、绿化及停车位提升,管线整治和多功能运动场、儿童乐园、便民服务阵地等民生服务设施建设,于2021年4月全面完工。

  王晓楠回忆说,老旧小区改造,诉求众口难调,针对这一情况,城南社区创新了“五联现场议事”工作模式,联合居委会、物业公司、公益联盟、楼长、自治委五方力量,有效解决了一批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投诉率下降60%。

  如今的铁路小区,1063个新规划的停车位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183个照明设施重现了小区夜景,256个监控让居民充满了安全感,而鲜为人知的是,整治期间,该小区仅空中飞线便被收缴了近3万米。

  老片区“蝶变”新家园

  长期以来,旧城改造并非易事。肩扛淄博中心城区责任重担的张店区也是如此。但自城市更新项目启动以来,在区指挥部和相关镇办的努力下,项目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信任。

  日前,谈到眼前这套居住了一年多的新房,79岁的周志香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不是我这个老太太的运气好,而是现在的政策好。”

  被誉为淄博市张店区城市新地标的福园小区,原为齐赛旧居住区、齿轮厂宿舍区,是2016年淄博市最大的政府主导棚改项目。此前,该项目先后多次启动而未能实施,直至2016年,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于当年完成全部签约、全部拆迁,并且全面开工。

  从齿轮厂退休的周志香在此居住了数十年,与其年龄相仿的老人记忆里都保留着这里曾经的模样:共青团路上破败的红色砖墙,十七巷里摊贩经营的杂乱无章。

  棚改后,周志香用一套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换得一套110平方米的新房。老人坦言,还迁后的新小区不仅各项配套设施都很高级,物业管理也十分贴心,住在这里每天心情都很愉悦。

  近年来,张店区公园街道聚焦聚力城市更新行动,通过重构老旧片区存量资源,优化城市空间,不断推动淄博中心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仅使辖区居民告别了蜗居时代,还将曾经破乱的棚户区建设成了富有活力的城市新地标。

  张店区公园街道政协工作室主任王亚宁告诉记者,改造后的福园项目共分为东区、西区两部分,总建筑面积60.6万平方米,其中还迁楼13幢、1260套,还迁面积14.2万平方米。

  “继福园小区之后,被列为2021年山东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市府一宿舍片区改造项目,目前也已成为张店区城市更新重要支撑项目,项目共有居民楼25幢、506户,总占地面积59.6亩,拆迁总建筑面积4.33万平方米。”

  正如周志香老人所说,老城变新城,不仅让像她这样的老人住上了现代化的小区,还为他们保留下对这座城市的记忆,而这份记忆正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极易被忽略的“人文记忆”。

  城市有机更新,在满足了淄博主城区百姓所渴望的路平、灯亮、环境变美外,张店区政府也想到了百姓所希望的家门口有“菜篮子”和停车场,吃和行都方便顺心……从因一座客栈而得名的“张家店”到今日之张店,张店区交出的城市更新“答卷”不仅摹画了淄博主城区的未来图景,也标志着主城区城市更新的大幕正徐徐开启。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景阳 姜涛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