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请进来”“走出去” “现场点评”让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5 09:12:2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4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殷启佳 刘璐璐)“请进来”“走出去”,让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12月8日至10日,2021年度行风建设暨经办服务窗口工作现场点评会召开。点评会现场,检查人员轮流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被检单位人员则“照单全收”、虚心研究整改,以上率下带动了经办服务效能整体提升。

  从服务流程到经办细节,以群众良好的体验感实打实地检测经办服务人员的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今年召开的“辣味点评会”成为了各区县分局对标对表的样本。

  相比去年,此次现场点评会从阵容到形式再次迎来升级,现场点评组由淄博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永辉带队,参加人员一半以上为区县分局“一把手”,仍然采取直奔窗口、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全流程体验评价。“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经验回单位”,各分局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站在服务对象角度弄清搞懂群众办事有哪些不便和诉求,服务细节还有哪些短板和弱项。通过直接换位、直接查找、直接研究、直接推进,以上率下带动经办服务效能整体提升。在测评打分后,现场点评组召开点评总结会,不听成绩汇报,专注查找问题,除不参与本单位窗口测评打分外,参加人员需要对其他全部单位进行评价打分,检查结果汇总后排名并纳入行风评价年终考核,以此督促被检单位整改落实。

  想在群众前面、做在群众心里。淄博市医保局充分发挥垂直管理的一体化优势,抓住用好全省医保系统开展标准化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的有利契机,以淄博市统一标准固化流程、规范行为、评估质量、提升水平,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改进工作,做实做细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化窗口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淄博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一批经办服务窗口不断创先争优,为人民提供高质量医保服务。

  “经办大厅是我们为民服务时的面子,去年淄博市现场点评会让我们意识到同创建省级示范化窗口的经办大厅相比还存在差距,一年来我们坚持对标先进补短板,按照《国家医疗保障服务大厅设置与规范》对软硬件服务设施加大升级力度,从流程、效率、质量、态度等环节方面逐一梳理完善,力争全面赶超,争创全国一流。”8日,淄博市医保局淄川分局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工作负责人向前来的考核点评组介绍窗口建设情况。记者注意到,现场环境整洁卫生、业务办理安静有序,等候休息区从手机充电站到休闲图书、儿童玩具一应俱全,办事群众十分满意。

  今年以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持续巩固行风建设成果,切实推动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11月底,淄博市医保局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系统迎接国家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实地测评。国家医保局专项评价工作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市直和淄川区经办大厅对医疗保障服务进行体验式评价。经验收,所有测评项参评大厅均为满分,并有多项工作作为加分项获得评价工作组高度肯定。迎评结束后,淄博市医保局全面落实国家行风评价标准要求,保证淄博市所有经办大厅在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上都能交出“国家考试”的满分答卷。

  下一步,淄博市医保局将继续以示范化窗口建设为载体,推进流程再造、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可及性与质量。通过多点协同、精准发力,推动更多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