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药品集采 “以量换价”背后的民生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6 08:54:18


  12月15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山东省接续采购结果揭晓,47种已完成协议期的药品全部成功接续,药品价格再跳水,最高降幅达96.99%。

  此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工作有哪些特点?为何实行询价与竞价两种方式?“以量换价”的背后又有哪些考量?记者进行了探访。

  既要低价又要保证质量

  从“4+7”11个城市试点,到2020年8月20日第三批药品集采中选结果出炉,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正走向常态化。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11月公布的《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原则上所有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协议期满后均应继续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不得“只议价、不带量”,其目的也是为了激发企业参与续约的热情。而此次执行的接续采购方案,进一步优化采购流程,尽量挤出药价的不合理水分,既减轻患者和医保支付的压力,又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

  此次采购方式,综合考量企业和产品多方面因素,通过询价、竞价、综合评价等方式确定中选企业和中选价格,坚持带量采购、分类接续。医疗机构结合上年度使用量、临床使用状况和医疗技术进步等因素报送拟采购药品的需求量,逐步统一各批次集采药品执行时间。对上一轮集采时差额中选的药品,采取询价采购方式,以稳定价格水平;对上一轮集采时等额中选的药品,采取竞价采购方式,重新产生中选企业和中选价格。

  “针对上一轮国家集采时差额中选的品种,由于之前已经有充分的竞争和淘汰,所以采取询价方式,主要目的在于稳定价格水平;针对上一轮国家集采时等额中选的品种,则采取竞价方式,重新竞争产生新的中选价格。两种采购模式的科学设计,可以让市场对国家组织集采药品持续工作有一个长期稳定的预期。”15日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招采处副处长杨莎莎说。

  此次接续采购,企业报价相同时,还充分考虑了临床用药实际需求,由医疗机构结合企业供应、履约情况及产品质量等因素进行评估投票。“此次集中带量采购的规则充分考虑了各方意见,比如增加医疗机构对企业的评估投票环节,也增设了即将中选企业对药品质量与企业供应保障情况的反馈渠道。”山东省立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雅慧说。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成为淄博唯一一个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山东省接续采购中中标的企业,中标产品为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张建勇介绍,他们将以此次中选为契机,不断提升销量,打造品牌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产能供给,推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发展,让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走向市场。

  蹚出来的“山东模式”与“淄博经验”

  这是山东首次开展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工作。目前,山东已全面落实国家组织的五批共218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平均降价54%,特别是治疗常见病、慢性病以及肿瘤等重大疾病用药大幅降价,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购药负担,也形成了成熟的“山东模式”。

  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设在淄博市,是因为淄博在招采上积累了成熟的“淄博经验”:2020年5月30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首次发起包括淄博、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东营、滨州七市在内的药械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会,多种医用耗材创下全国范围内地市级联合采购最低价。同年11月14日,淄博发起包括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在内的采购联盟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现场议价会。仅2020年度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发起的两次招采,就累计为淄博市节约资金1亿多元。

  “此次省级集中采购工作机制的探索和创新,有利于创新治理方式,优化多层级治理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各地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积极性,提高集中采购效率,保障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主任,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永辉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邓天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