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拓展教育改造工作新思维 开创新时代鲁中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新局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7 08:46:03


  山东省鲁中监狱积极拓展对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的新思维,构建法治思维下新的教育改造体系,开创了新时代教育改造工作新局面。

  一是树立“平台思维”,全面推进罪犯教育改造新体系。监狱依托“空中课堂”平台,开展对罪犯多方位全面的教育改造工作。直播和录播播放监狱讲师团各类教育改造讲座五十余场;播放体现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的影视片、纪录片,弘扬主旋律;举办党史教育、宪法教育、雷锋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各种专题教育讲座,营造罪犯教育改造浓厚氛围,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二是树立“开放思维”,积极开展罪犯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监狱树立“开放思维”,把教育改造作为系统工程,邀请山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心理咨询专家对罪犯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危机进行咨询干预;积极探索“阳光帮教”形式,开展对罪犯“解忧行动”,与淄博法律援助中心建立法律援助合作关系,对罪犯进行法律援助。

  三是树立“创新思维”,不断提升罪犯教育改造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监狱十分重视监区文化建设,在监区开设多种形式“小舞台”,让罪犯“唱戏”,通过丰富多彩的监区文化活动,激发罪犯改造热情,提高罪犯改造信心;开设形式多样“小课堂”,强化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开展以监区为单位罪犯“集体教育”活动,对罪犯改造进行讲评,处置罪犯改造中各种具体问题,形成罪犯改造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孙迎涛 赵洋 杨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