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三位作家同时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淄博“文学齐军”近年缘何异军突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17 08:47:46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淄博市有4位文艺家参加,其中淄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范杰为文代会代表,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淄博市签约作家魏思孝、淄博市签约作家郝炜华(铁路作协推荐)为作代会代表,淄博市本次参会人数为历届大会最多的一次。

  12月16日,正在北京参会的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作为淄博市文学工作的主体部门,淄博市文学创作室以“开展文学创作活动,促进文学艺术繁荣发展”为宗旨,认真落实淄博市签约作家制度,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淄博文学频现高光时刻

  淄博市青年作家魏思孝告诉记者:“淄博市在国家促进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号召下,实行签约作家聘任制度,发放生活补贴,为我这样的自由撰稿人解决了一部分生活问题,可以更为安心写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淄博市4名作家荣获第五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其中两人为淄博市签约作家。淄博市在本届泰山文艺奖评选中,获奖数量和门类创造了历史最佳水平。

  而更让人惊喜的是,目前,正在北京召开的作代会上,淄博有3位作家作为代表参会,参会人数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淄博作家共出版影响力较大的长篇作品13部,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等各类作品200余篇,2部长篇小说入选省优秀文艺作品库和孵化项目,1部作品入选省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签约作家制度走在全省前列

  淄博市签约作家制度实施6年来,成效显著,目前已签约两批共16人次,成为淄博市文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实施时间和作家待遇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淄博市文学创作室以签约作家为基础,广泛联系淄博市重点作家群体,积极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学公共服务,强化文学普及工作。组织当地作家走进校园、走进企业,助推“书香淄博”建设。今年举办的12场文学公益性活动,总受众上千人次。特别是每年举办的高端文学讲座,已成为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翘首期待的精神盛宴。

  今年5月份,省作家协会领导到淄博调研,对签约制度的实施给予充分肯定。枣庄、东营、济宁等地市文联先后来到淄博学习借鉴签约作家管理办法。

  线上线下齐放“文学之花”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告诉记者,在山东理工大学文学周期间,淄博文学创作室和学院共同举办了驻校作家高端文学讲座、胡学文长篇小说《有生》研讨会、郝炜华小说创作研讨会、网络文学创作营开营典礼等有影响力的文学活动,建立起部门合作、资源共享的活动模式。

  让淄博文学爱好者关注和受益的是,今年以来,淄博市文联主办的刊物《齐风》上面开设了“佳作欣赏”栏目,刊发淄博市知名作家的优秀作品。同时,在淄博市作协官方微信“文学齐军”公众号上开设“新晋中作协、省作协会员作品欣赏”栏目,推介淄博作家作品。

  “这些栏目的开设,不但让广大文学爱好者有了自己的阵地,扩大了作家作品的覆盖面,提升了作家们的社会知晓率,而且进一步擦亮了我们淄博‘文学齐军’这一文化品牌。”淄博作家葛思绪告诉记者。

  淄博市文学创作室联合媒体,在“庆祝建党百年 重温红色经典”作家阅读课活动中,邀请葛思绪、常勇、宋以柱三位作家在网易直播间讲授《铁道游击队》等经典著作。同时,还邀请蒋新等作家深入基层,通过网络录播的形式,讲述《红岩》等红色作品,市民反响热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文学人才培养、文学活动开展、刊物出版发行、协会业务指导等工作。”淄博市文学创作室负责人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崔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