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 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17 14:52: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7日讯(记者 王钰程)今天,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并解读全会审议通过的相关决定。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介绍了有关情况;淄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学刚,淄博市委副秘书长杨公涛,淄博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洪涛,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生态环境质量控制服务中心主任崔伟春,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在张店区召开,会期1天。全会由淄博市委常委会主持,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江敦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深化实施“六大赋能”,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听令景从讲政治,坚定不移兴产业,聚焦品质提能级,持之以恒促改革,倾情倾力惠民生,聚精会神抓党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老工业城市开启了转型跨越的崭新篇章。

  《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分四大部分,共18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分三大部分。这两个决定,具有三个特点: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总动员令。在山东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进行精准把脉定向,为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提供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高标准、高质量制定两个《决定》,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淄博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在牢牢守住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保障底线的基础上,重点聚焦我市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和群众所急所盼,就提升教育、医疗、养老、促就业助增收等重点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促进共同富裕作出安排,提出要制定实施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努力让淄博的老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坚持与时俱进开新篇。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对战略目标、战略支撑、战略抓手、政治保证等进行审视、梳理和完善,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延续正在实施的政策举措,又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新举措、实现新发展,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淄博力量。

  全会确定,2022年为全市品质提升年,聚焦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深刻理解并认真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以更多品质之作汇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之功,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争做表率、争当标杆。聚力实施产业品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聚力实施开放品质提升工程,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城市能级活力;聚力实施生态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根本性好转;聚力实施文化品质提升工程,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能;聚力实施民生品质提升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

  全会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以干部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要扛牢管党治党之责,齐心协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加速认知迭代之势,确保干部跟上时代步伐、踏准时代节拍。要熔炼品质追求之心,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卓越。要激发攻坚克难之力,用今天的“拼搏力度”换来明天的“发展高度”。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大力发扬省委倡导的“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淄博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2月在张店召开。全会认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淄博转型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彩淄博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