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查处一起“黑广播”案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2-18 09:1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7日讯(记者 王鑫源)近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淄博市工信局)接到群众举报,根据线索,12月17日,淄博市工信局工作人员雷霆出击,火速端掉了在博山区一小区内的“黑广播”。

  淄博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近日接到举报称,FM98.9MHz频率信号在晚上播放兜售药品的广告。工作人员随即解调分析其广播内容,发现该广播信号不报台标,内容是兜售假冒伪劣药品、保健品的广告且循环播放。经分析,初步判定其为“黑广播”。

  工作人员随即启用全市多个固定监测测向站,调整匹配测向多个参数对FM98.9MHz频率信号进行联合测向定位,依据无线电波直线传播原理,通过多个监测站点的交叉定位,最终将该“黑广播”信号锁定在淄博市博山区一小区范围内。

  在缩小信号位置范围后,淄博市工信局立即派出移动监测车、技术人员携带便携监测设备到达博山区该小区对“黑广播”信号进一步监测测向、比对分析和查找定位。在到达某号楼附近时,移动监测车检测到“黑广播”无线信号突然增强,技术人员随即携带监测设备下车,最终在某号楼的楼顶发现该“黑广播”的天线一副,技术人员沿着天线馈线方向发现了藏在角落里的主机。

  12月17日上午,淄博市工信局工作人员随即对“黑广播”主机、天线进行拆除,发现该“黑广播”无人值守,在每天的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8点循环播放,因其功率较小,仅有200w,信号强度覆盖地区只有博山区,“黑广播”的及时拆除,保证了老百姓的权益,防止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截至目前,淄博市工信局共监测定位“黑广播”信号30余个,查处“黑广播”20余起,有力保障了淄博市无线电安全,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有效净化了空中电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