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 加快打造沿黄乡村振兴淄博样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0 08:31:06


  12月17日,中共淄博市委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淄博市作为山东省黄河流经的九个市之一,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开展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对此进行了解答。

  闫桂新说,淄博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淄博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淄博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共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920.9亿元,实现项目开工率和年度投资完成率两个100%。

  工作中,突出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标准和措施,把黄河沿线敏感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认真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启动实施“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平进一步提高;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扎实推进黄河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主要水位站全部自动测报,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2.7%,“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7%,因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淄博市有关做法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通报表扬;加快打造沿黄乡村振兴淄博样板,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纽澜地“数字牧场”等3个案例获农业农村部优秀案例,黄河滩区3镇17个村村民外迁安置高标准完成;扎实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施天鹅湖湿地慢城等特色文旅项目,积极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建设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

  下一步,淄博将聚焦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国土空间利用格局优化、产业体系优化升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构筑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全力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