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年音乐会将奏响中外经典名曲 老约翰·施特劳斯作品《中国人加洛普》也将现场演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0 08:38:2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9日讯(记者 于魁)这是一次浓浓异域风情的生动演绎,又是一次中外文化的展示与交流。12月28日晚上举行的新年音乐会上,环球艺术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中外经典名曲,让观众在现场感受中西方音乐的美妙融合。

  本次新年音乐会由中国人寿淄博分公司、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根据记者拿到的音乐会节目单,这场历时90分钟的演出,既有《春之声圆舞曲》《蝙蝠序曲》《闲聊波尔卡》《蓝色多瑙河》《骑士帕茨曼查尔达什舞曲》等异域风情浓郁的乐曲,又有《红旗颂》《我爱你中国》《红色娘子军》组曲等深受中国人喜爱的经典曲目。

  《春之声圆舞曲》是奥地利著名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曲子宛如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生动地描绘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一派生机的景象,给人以轻快愉悦、青春活力的感受。

  《闲聊波尔卡》是小约翰·施特劳斯最有名的快速波尔卡舞曲之一,也是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演出次数较多的曲目。全曲的主题旋律轻巧而略带诙谐,生动而逼真地表现了妇女们嚷着、笑着和愉快地闲聊时的情景,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波尔卡舞曲中较为流行的一首。

  《红旗颂》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该曲描绘了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时的情景,旋律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扬婉转,充分表达了人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记者发现,在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名单中,有一首具有传奇色彩的曲子《中国人加洛普》。加洛普是起源于德国的—种快速轮舞,舞曲具有欢乐的气氛。

  1827年,从未去过中国的老约翰·施特劳斯在瑞士度假的时候,看了《马可·波罗游记》这本书,由此他对那遥远而神秘的国度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凭着作曲家天生的丰富想象力,他创作了这首《中国人加洛普》,那时他年仅23岁。这首曲子描述了老约翰想象中的中国的样子——繁忙的小商品贸易、淳朴又好客的民风以及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有一位著名指挥家这样评价:“这首《中国人加洛普》正如当年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莫扎特本人也从未去过土耳其,但乐曲照样脍炙人口数百年。”

  挥手2021,拥抱2022。在辞旧迎新的特别时刻,让我们共同期待艺术家们用激情的交响乐奏响新年新气象。


  ■ 相关链接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总部位于北京。按照“重振国寿”战略部署要求,中国人寿进一步坚定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这既是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基业长青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建设,就要建设成为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形成,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中国人寿淄博分公司是中国人寿的地市级分支机构,下辖9家综合性县域支公司,52个乡镇和街道营销服务部,公司为广大客户提供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年金产品、意外险和健康险等业务,全面满足客户在人身保险领域的保险保障需求。

  作为新年音乐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人寿淄博分公司积极参与音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助力音乐会圆满举行,让淄博市民享受一场美妙而难忘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