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年山东艺考统考开考 淄博共有3837人参加 比去年增加1142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20 08:40:10


在淄博实验中学考点,参加艺考统考的考生等待进入考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19日讯(记者 曲心健)今天,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淄博市共有3837人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142人。2022年山东艺术类统考包括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等6个类别,其中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属于首次纳入艺术类统考的类别。

  今天早上6点半左右,天还未亮,已经有家长和考生在淄博实验中学考点外等候。“大家手机不要带进去,排好队伍进入考场。”早上7点20分左右,考生在淄博实验中学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考场。

  “今天早上6点半就过来了,孩子由画室统一接送,我们还是不放心,特意在门口陪着孩子考试。”早上7点50分左右,虽然考生们都已经走进考场,可还是有很多家长在门口等着。张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周末他休息,在家闲不住,就过来陪陪孩子。“怕孩子会遇到什么问题,考试开始了我就回去,家离得不远,孩子考完我再过来。”

  考试结束之后,记者就考试的相关情况咨询了两名艺术类专业教师。淄博十七中美术组教研组长曹洪利告诉记者,今年的速写考题难度适中,主要考查学生的观察、理解和形象记忆与表现能力。在试题内容和答题要求方面,较往年做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对考生在审题方面的能力要求有所提高。

  曹洪利说,素描和色彩基本延续了以往的考查方向,考题内容也都在学生的合理认知范围内。考生应始终注意遵循美术的艺术规律,多注重观察和描绘日常生活,多积累和提升对于绘画的认知和理解。

  “今天上午的楷书临摹为北魏碑刻《高贞碑》。该碑刻与去年的楷书临摹《苏孝慈墓志》所刻年代相距不远,都处于楷法尚未完全成熟的蜕变时期,两者风格虽不同,但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少考生有了去年真题的借鉴,加强了对魏碑一路楷书的训练。所以该部分考生能够应对自如。但也有部分考生由于从小受唐楷训练的影响,缺乏对魏碑一路楷书的审美和训练,所以不能够很好地应对。”淄博中学的书法教师秦泗帅说,隶书临摹为汉代隶书《史晨碑》,该碑刻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并不陌生。但要把字的平正秀润、中锋圆融和统一和谐写出来,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根据此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信息,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等提前批高校外,其他院校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未达到2022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