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会议召开 成文当选市妇联主席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1 20:40: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1日讯 1月11日,市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替补市妇联十二届执委,选举市妇联主席、副主席,审议市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会工作报告。

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洪涛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市妇联主席、副主席人选情况说明。

会议选举成文同志为市妇联主席,王旭同志为市妇联副主席。

  新当选的市妇联主席成文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妇联班子和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很多工作都实现了创新突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一致好评。

  成文表示,将永葆忠诚之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团结之心,凝心聚力建新功;永葆进取之心,担当实干谋发展;永葆为民之心,牢记宗旨惠民生;永葆敬畏之心,从严从实抓党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的作为、更加自觉的担当,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彩淄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名执委代表作述职发言

  △市妇联主席成文代表市妇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的工作报告。

  2021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聚力全市中心大局,精准谋划、攻坚克难,笃定实干、勇立潮头,全市妇女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

  听令景从,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凝聚奋进力量,特色宣传展示淄博形象,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诠释新担当。

  向高而攀,主动参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积极助力乡村治理,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向美而行,乡村美学教育全面起势,家庭工作引领发展潮流,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倾情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在助力提升民生品质上彰显新境界。

  向新而生,强化妇女阵地建设,优化妇联干部队伍,拓展妇联组织覆盖,在筑牢妇联基层基础上实现新进展。

  2022年全市妇联工作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实施“五大提升工程”。“一条主线”即献礼党的二十大;“五大提升工程”即思想引领品质提升工程、巾帼共富品质提升工程、家庭文明品质提升工程、妇儿关爱品质提升工程、妇联组织品质提升工程。

  牢牢把握政治属性,聚力实施思想引领品质提升工程

  以科学理论武装妇女。组织好“淄博女性”党组织书记宣讲活动,增强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奋进力量。以有效宣传引领妇女。开展好“巾帼心向党 献礼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全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美学教育提升妇女。指导区县建设美学教育基地,举办全市美学大讲堂,组织第二期“千名农村妇女进高校”培训班,开展“我为淄博美学代言”等活动,全面展示乡村美学赋能发展成效。

  牢牢把握中心大局,聚力实施巾帼共富品质提升工程

  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强化共同富裕技术支撑。成立淄博市女科技工作者联盟、巾帼科技志愿服务队,关注女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激发保障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造。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补齐共同富裕薄弱短板。优化“鲁担巾帼贷”“巾帼信用贷”金融产品,开展“巾帼好品·云上齐销”公益服务展播,深化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志愿服务直通车活动。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打造共同富裕服务平台。举办女性就业创业招聘会,建设巾帼双创基地,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深化岗位建功,提升女职工创新创优能力。

  牢牢把握领先优势,聚力实施家庭文明品质提升工程

  美化家庭生活环境。深化“庭院爱心小路”建设,抓好“美在家庭”标兵户提档升级,推进“美家超市”建设,全年建成“美家超市”1700家,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出“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最美家庭,做好婚姻家庭关系辅导,针对离婚冷静期,优化辅导程序,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实现全覆盖。优化家教指导服务。编制实施我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组织家庭教育千场巡讲,项目化运作“家有儿女”品牌,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家庭,提供知识普及、亲子活动、心理疏导服务。

  牢牢把握为民宗旨,聚力实施妇儿关爱品质提升工程

  在源头推动上持续加力。落实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出台反家暴相关法规政策。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科学推进“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在社会联动上持续加力。深化妇女议事会建设,推选议事达人,建成覆盖率达到100%。在派出所建立反家暴工作室,做实“齐心护航”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开展婚姻家庭维权百场巡讲。在民生拉动上持续加力。出台并落实全市各级政府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打造儿童友好试点项目,实施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扩大女性安康工程参保范围,实施女童关爱行动,继续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关注低收入妇女、困境儿童所需所求,及时将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牢牢把握时代脉搏,聚力实施妇联组织品质提升工程

  建活妇联组织。探索在机关事业单位建系统妇联,推动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媒体行业中建妇女组织,继续推进各区县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延长妇联手臂。带活干部队伍。深入实施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寻找“最美基层妇联人”,切实促进基层妇联执委履职尽责、有为有位。用活妇女阵地。发挥市及区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服务功能,实现广泛覆盖。推动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开展妇联模范机关创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会议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