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淄博市新增32826个免费停车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2 20:12: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王钰程 见习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李铭 王业宏

  随着淄博中心城区80余条道路路侧泊位的建设完成,约9040个信息数据录入淄博慧停车大数据平台,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主城区智慧停车项目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为使群众尽快享受到智慧停车带来的便捷,增加市民出行幸福指数,实现智慧停车建设的“惠民、便民、利民”目的,张店区政府在首批推出24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1143个免费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开放部分公共场所停车泊位供市民免费停放,本次主推路侧及沿街商铺门前免费停车泊位31683个,张店区政府主导推出的免费停车泊位达到32826个。

  配套管理政策同时加持

  智慧停车泊位标志

  为规范停车秩序,提高公共停车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在推出30000余个免费停车泊位的同时,相关停车泊位使用配套管理政策也将相继推出,通过构建免费停车长效机制,深化推进限时免费停车与管理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一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停车泊位原则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和工作日18:30至次日7:30供市民免费停放。

  二是路侧停车泊位方面统筹考虑群众停车需求和正常交通、经营秩序、车位周转使用率等因素,按照“一路一策、一区域一策”的原则,根据不同路段、不同季节、不同交通流量,科学合理确定限时免费时段。

  针对张店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试运行期间,共设计有全天免费停放;白天禁止停放、夜间免费停放;白天限时停放、夜间免费停放三类错时免费停车管理办法。

  城区路侧停车泊位全面实现智慧化服务与管理

  张店区人民路上智慧停车车位,车辆有序停在车位中

  智慧化服务。随着城区120个路段的路侧泊位已完成数据录入并开放智慧化服务功能,市民可通过“淄博慧停车”APP,实现对身边免费停车泊位情况“了如指掌”,大数据帮您寻位、预约。同时,通过慧停车监控系统,也能为您的爱车提供安全保障。下一步,随着“爱山东”APP推广的要求,将对目前的APP进行统一整合。

  助力城市管理。通过慧停车系统实时数据,能够第一时间对乱停乱放、超时停车、不按规定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纠,给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及出行环境。同时通过慧停车大数据分析,指导张店区停车设施建设甚至城市规划管理。

  下一步,张店区停车管理方面将进行两项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整合商超、企业场所的停车资源,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新模式,研究开发全区统一的限时免费停车信息系统,并将张店区范围内闲置停车资源纳入智慧停车管理范畴,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市民的停车难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深化推进停车与管理服务机制建设,确保停车安全有序。

  为规范张店区公共免费停车位使用,提示市民:

  (一)店铺门前施划的公共停车泊位是为全体市民服务的,禁止私自设置地桩、地锁及各类杂物。

  (二)停车入位,按照泊位内施划的箭头方向停放,严禁跨车位停放、线外停放。

  (三)路侧未施划泊位的位置严禁机动车停放。

  (四)全天免费停车泊位禁止同一泊位连续停放超过48小时,其他限时免费停放泊位按照指示牌要求停放。

  (五)驾驶员在进出车位,开关车门时应对周边交通环境充分观察,确保安全。

  张店区人民路上,智慧停车泊位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