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链接全球资源 助力企业发展 淄博市贸促会倾力打造对接各国企业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3 08:54:15


  窗外,瑞雪纷飞;室内,发言热烈。

  1月12日下午,一场关乎淄博外贸发展新蓝图的座谈会正在举行,30多个在淄异地商会和会员企业的负责人,就商会情况与特色、未来发展,与刚刚独立运行不久的淄博市贸促会交流碰撞。

  越说,方向越明;越说,目标越大。

  “放眼世界,链接全球,发展淄博,贸促有为。”淄博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秀清说话掷地有声。淄博市贸促会将充分发挥全球资源“链接器”、国际经贸合作“加速器”、满足企业需求“服务器”的职能作用,助力淄博企业走向世界,提升淄博优势特色产业的整体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商会作用愈发凸显

  共享资源,抱团发展,商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凸显。

  “商会有家会员以出口为主,去年做到了8000万美元。”

  “商会有家会员做蜂蜜,在国内能做到有蜂蜜定价权。”

  ……

  座谈会上,淄博网商商会、淄博徽商商会、淄博楚商商会、淄博川渝商会、淄博吉林商会、淄博江苏商会、淄川区中小企业商会、淄博湖南商会、淄博安安之家、毛豆科技、山东国通集团、淄博润春空调等商会、平台和企业的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商会的各自情况和优势特色。

  淄博网商商会常务副会长王丽萍介绍,网商商会共有75家会员单位,主要做进出口贸易,涉及60多个行业,比如玻璃、机械等。目前商会会员已在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投资兴业。凭借一周一次的会员走访等诸多举措,网商商会有着很强的凝聚力,现在会员企业,也抱团到国外投资发展,获得利润回国投资。

  淄博徽商商会秘书长杜亮介绍,一个商会要想有凝聚力,走得长远,需有一个好会长、一个好秘书处、一个好班子、一个好顾问团队。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假以时日,打造商会的特色与优势。

  在国际上,商协会往往有定价权。而这样的前提是,这个商协会产业领域聚集,行业代表性强,是品类一致的专业委员会。

  独立运行之后的淄博市贸促会,按照省贸促会的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组织了中国国际商会山东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邀请部分境外驻华机构对轨道交通专委会会员企业的产品进行海外推广。此举将推动建立轨道交通领域相关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链集团,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市场的开拓。

  借力国际商会

  实现产业品质提升

  从2021年11月28日,淄博市贸促会正式独立运行,再到如今30多家驻淄异地商会和会员企业集聚一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形势下,淄博将如何借力国际商会,链接全球优质资源,助推淄博制造大步走向世界?

  通过集中座谈,“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神秘面纱在驻淄商会和会员企业的面前被一层层揭开,云开雾散之间,抱团出海、合作共赢的国际经济贸易推进默契已在现场弥漫。

  据了解,中国国际商会是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在中国从事国际商事活动的企业、团体和其他组织组成的全国性商会组织,是代表中国参与国际商会工作的国家商会,其业务主管单位正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的主要职责是促进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代表中国工商界向国际组织和中外政府部门反映利益诉求,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和推广,在企业界积极倡导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

  作为我国会员最多、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涉外商会组织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国际商会会员数量已达27万家,其中包括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全国性金融机构以及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中国国际商会将创新“走进地方”品牌活动,推广地方优质项目,与相关数字平台加强沟通合作,提升数字展览、项目对接实效,做实双边工商机制,加强与跨国公司、国外商协会、地方政府联系,深化专项服务水平,推动双向投资健康发展。

  这对正在进行产业品质提升的淄博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机会。因此,淄博市贸促会将会承担起政府受职能限制想做却做不了的、那些企业所急所需所盼的事情,为淄博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为企业走向国际雪中送炭。

  “也正是如此,作为市场化运作组织机构的淄博市贸促会,借助国际商会的金字招牌,用外部经验丰满内部体系,围绕淄博市特色优势产业,成立若干分公司,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国际贸易服务空间,架接起桥梁和纽带,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驻淄商会和会员企业服务,为淄博市经济发展服务。”李秀清说。

  “三器”合一齐发

  助推企业走向国际

  座谈会上,淄博市贸促会要走的未来之路也愈发清晰,一份摆在商会和会员企业面前的“走基层送温暖,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调查问卷已经亮起了第一盏照路明灯。

  淄博市贸促会将以“走基层送温暖,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活动为淄博2022品质提升年起点,了解淄博市有国际业务和意向的商会和特色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发展方向,开发联络服务软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汇总整理形成资料数据库,有的放矢,制定针对性政策,确保落实落地到位。

  淄博市贸促会将围绕淄博四大主导产业,细分梳理行业领域,精准找到淄博市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把上下游企业链接起来,对接国际资源抱团出海;结合淄博市优势产业和企业所需,广泛整合各类国际资源,有针对性地链接各类信息,促进技术、人才、经济、贸易的合作,提升淄博市产业的整体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淄博市贸促会还将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深入对外贸易交流频繁的兄弟省市汲取经验,专业化组织贸易对接活动,多途径、全方位打造完整贸易生态群。

  搭建平台、共享资源,满足各项服务功能。淄博市贸促会将成立国际优品展示中心和国际商事服务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与企业生产车间互联互通,进行线上线下同步交易,为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云服务;引进各类国际服务机构,为淄博和全世界企业提供各国政策咨询、国际检测认证、海外运输物流、跨国法律、国际金融等服务。

  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淄博市贸促会将与您一路同行。这不仅仅是展示在淄博市贸促会墙上的一句口号,更是其充分发挥全球资源的“链接器”、国际经贸合作“加速器”、满足企业需求“服务器”职能作用的郑重承诺,也是带领淄博企业走向世界,在国际贸易市场中行稳致远的壮志雄心。

  记者 王晓明 李进军 孙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