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国首部《汉画像印》专辑刊行面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3 09:15:36


  作者国先鹏被誉为岩画入印中国北方首个吃螃蟹者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2日讯(记者 李波) 淄博著名艺术家国先鹏汉画像印艺术座谈会暨《汉画像印》一书刊行仪式,1月12日在淄博市张店区举行。这也是我国首部《汉画像印》专辑,作者国先鹏更是被誉为岩画入印中国北方首个吃螃蟹者。

  本次座谈会由淄博老年记者文化艺术协会和中粮健悦公司主办,淄博印社提供学术支持。国先鹏先生的《汉画像印》专辑送给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西冷印社理事、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教授,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文艺评论家、省剧协主席张积强先生欣赏,得到了两位学者的关注和高度评价。

  张积强先生表示,岩画入印是非常冷门的领域,以前吴颐人先生(原上海闵行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过尝试,也创作了一些可人的佳作。北方篆刻家则还没有听到过有哪一家专门从事此领域,国先鹏即是北方首个吃螃蟹的人。国先生有肖像印的深厚功底,加之对中国汉字、古文字有过潜心的研习,是他选择岩画入印的原因之一。

  范正红教授表示,《汉画像印》的出版发行,是国先鹏创作生涯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淄博市及山东省文艺界的一件盛事。国先鹏将篆刻的冲、切、钉、勾,用于表现人物面部的“眺”“瞥”“盯”“瞪”等,这是不易的,与他的刀外之功密不可分。值得一提的是,国先鹏搞艺术创作已经绝不是自娱自乐了,他的创作情怀装着国家、社会、家乡。

  国先鹏,1951年生人,博山区博山镇刘家台村人,先后在国营大中型企业从事党务、行政、保卫等工作。50岁开始学习篆刻,其作品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各大报刊多次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