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双减”后淄博首个期末考试咋考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7 09:30:06


  “嘉年华”知识闯关、学科趣味游园…… 孩子们玩中考出新花样

  高新区一小的孩子们正在展示他们的“期末试卷”。

  绿杉园小学的学生们正进行看图说话测试。

  潘南小学的孩子们进行“拼读关”测试。

  跳绳、叠衣服比赛、数动物、唱儿歌……原本在六一儿童节才会出现的游园会,被搬到了淄博市一二年级小学生期末考试的现场。1月12日起,淄博中小学生进入期末考试时间,这是“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的第一个期末考试。在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的要求下,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学校开展了趣味性十足的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在“玩”中考,并结合平日表现,对孩子们进行综合评价。

  考试变成“嘉年华”

  1月12日上午9点,是淄博高新区一小一年级学生期末考试的时间。与以往不同的是,孩子们听到铃声以后,纷纷拿着《“益智”学科嘉年华》手册兴高采烈地走出教室,来到体育馆进行闯关活动。

  “这里面有几个动物,从左边数第6个是什么动物?”“请拼读一下这几个音节,指出里面的水果。”“同学,你的声音要再大一点。”体育馆内,记者仿佛置身于游戏世界,孩子们争相来到考官面前,以通关游戏的形式,展现自己本学期学到的知识。

  记者看到,现场共有5个关卡,分别为“拼音冒险岛”“生字探秘岛”“课文飞行岛”“口算启智岛”和“动物欢乐岛”。高新区一小的老师们将一年级的学科内容融入一个个小游戏,打破了原有试卷的局限,更注重考查孩子的表达、沟通和思维能力。

  淄博高新区一小副校长王爱玲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今年学校采用了新的方式,通过“益智”学科嘉年华和“益朵朵”学业综合评价表两种方式综合考查学生,让学生们轻松展现本学期成果。

  高新区一小二年级学生期末考试也采取了“益智”学科嘉年华活动的形式。二年级八班的丁孟一说:“这样‘考试’太有意思了,我们玩得很开心,还学到了知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1月14日,记者来到潘南小学,学生们正在教室进行语文、数学无纸笔游艺活动。二年级一班“诵读小明星”活动正在进行,老师会根据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及平时的各项表现,给孩子综合评价,并记录到《星级评价卡》上。

  绿杉园小学本学期采用无纸化测评,语文、数学学科组织老师们提前设计,根据学习内容分别创设多个闯关板块,以闯关、开盲盒等游戏形式检验语文、数学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以口头表达和动手操作代替试卷,将紧张的考场变成了有趣的游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测评孩子一个学期以来的成长与进步,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低年级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音、体、劳”也是考题

  “要先拉上拉链,然后开始叠……”在“小巧手”环节,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正在叠校服,其间,老师会引导学生们学会正确的方法。

  “过新年啊,咚咚咚锵;喜洋洋呀,咚咚咚锵……”在风雨操场的另一角,四个孩子一组,手持双响筒、三角铁和铃鼓,与伴奏老师一起,一边敲打乐器,一边大声唱出考试曲目。

  “请拨出一个钝角,再拨出一个锐角……正确,你真棒!”在二年级的“巧手拨一拨”环节,老师发出指令后,学生们根据老师的要求,拨出一个正确的图形,在完成测试后,孩子们与老师和身后的学生击掌庆祝。

  ……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建立立体、多元评价体系,激励学生乐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月13日,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在学校的风雨操场开展“快乐游园”低年级综合素质评价活动。

  现场,一二年级的学生们除了进行语文和数学学科的考查,还进行体育、音乐和劳动的考查。

  在“我爱唱”环节,几人成组,用悦耳的歌声唱出优美的旋律;在“爱运动”测评点,孩子们手握跳绳、身体微倾,快速甩动着跳绳;在“小巧手”环节,一年级的学生们按照“点点头、抱一抱、弯弯腰”的口令,让整齐的衣服展现在眼前。

  “考得很开心,玩得很开心!我在唱歌环节得了五颗星!”二年级一班的张恩艺参加完“我爱唱”环节开心地展示成绩单。

  高新区实验小学教务主任申红云说,本次游园闯关活动的设计着眼于五育并举,落脚于学生全面发展。依据不同的评价内容、评价形式、评价方法设置了我会读、我会诵、我会拼、我会认、我会说、我会玩、小巧手、我爱唱、爱运动等多个环节,让孩子们在完成不同任务的同时,展现自己的学习收获,享受游园闯关的乐趣。

  各个关口都顺利“游”完的孩子们手拿游园卡,用自己的努力换取印有高新区实验小学徽标的元培奖,喜悦和自信展现在脸上。

  终结性、过程性评价结合

  张店区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评价模式,在一二年级举行了“稚子游园乐 喜迎壬寅虎”学科趣味游园闯关活动。13日下午,游园活动拉开序幕,以“岁寒三友——松、竹、梅”为主题,邀请家长和师生共同参与,按照难易程度,分别布置了翠竹园、青松园、腊梅园三类共九个园。

  “原来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了,真是只狡猾的狐狸!”在腊梅园,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着经典成语故事,前来游园的小伙伴听得津津有味。老师重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你再试一试,肯定能分对!”数学园的小考官们正鼓励因为紧张而出错的同学,认真而有耐心。

  张店区实验小学关注核心素养,激发学习兴趣,以“激励和赞赏的眼光看待每个孩子”为原则的创意评价模式,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学校构建了“精灵石娃”过程性评价体系(精灵石娃是学校的吉祥物)。评价内容涉及学科知识、社团参与、班级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比如语文学科,有翰墨精灵、汉字精灵、诗词小达人、小小朗诵家、妙笔精灵等评价内容;数学学科,有最强大脑、神算子等评价内容;艺术有舞之精灵、光影精灵、小画家、小小演奏家等;体育有跳绳小明星、足球小明星、啦啦操小明星等;科学方面有小小科学家;班级管理方面有善美之星、环保之星、合作之星等。过程性评价充分关注到每个孩子的个性和特长发展,关注到每个学生日常表现和成长过程,激励孩子们奋发进取、积极向上,从进步中体验成功的快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

  张店区凯瑞小学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口头表达的方式对一二年级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查,采用班级或小组方式,以学科素养为主,语文学科开展朗读、识字、演讲等活动,数学学科开展口算、数学游戏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星级评价。

  沣水镇第二小学孟霞老师说,学校无纸化测评不但在考核形式上别出心裁,在评价方式上也独具一格。学生自行选择闯关模块,评委老师根据学生作答情况,依据各关卡的评价标准,点亮不同颗数的小太阳,给学生满满的正能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曲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