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2021年创业服务工作盘点:为创业者抱薪 为好创业聚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7 16:41:00


  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聚焦打造心想事成的“好创业”之城,以强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全链条创业支持,加力建设创业友好型城市。

  (一)创新政策,为创业者提供高品质资金支持

  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的过程中,淄博市人社部门注意到部分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题。人社部门充分挖掘创业担保贷款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以“有解思维”主动突破,在省内率先推出“创业担保组合贷”,将“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经营贷”组合在一起,实行“一套贷款手续、一次性受理完毕”解决了贷款企业额度超限,无法享受政府贴息;小微企业难以找到抵押财产,贷款受限,以及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免费担保,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等三项难题。自2021年6月份开展以来已为近百家小微企业组合贷1.88亿元。

  “我们通过‘创业担保组合贷’一共贷了1000万,这里面有300万还可以享受贴息,只用了7天,贷款就发下来了,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而且,人社部门上门给我们服务,不用我们一趟趟的跑手续,政府找的担保公司免费给我们做担保,真是很感动。”淄博中氢气体有限公司负责人翟慎祥表示。

  为了促进创业支持政策应享尽享,淄博市人社部门简化流程,实行“政策找人”的方式,主动将政策推送给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全方位保障补贴发放。创业补贴发放量连续两年突破两千万,全年为5000余户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12.89亿元,带动就业近2万人,以真金白银助力创业者“破浪前行”。

  (二)提升能级,为创业者提供高品质平台支撑

  线下,淄博市聚焦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周期创业服务,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轮驱动创业孵化模式,加快示范性创业园区矩阵建设。2021年,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获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新入孵的81家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涵盖人工智能、法律咨询、国际贸易等领域,展现出我市青年创新创业的强大活力与宽广视野。全市建有市级以上创业示范平台15家,其中省级以上平台10家,全市孵化平台在孵企业数量2794家,累计入驻实体数量5153家,累计孵化成功企业3081家,累计带动就业人数2.8万人;新增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 家、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室1 家、省级技师工作站3 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4 家,为更多青年创业企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提供了阳光、水分和土壤。

  线上,创新推出了“淄博市创业服务云平台”,整合创业政策库、创业导师库、创业培训机构、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孵化园区等资源,形成集政策资金链、培训服务链、人才资源链于一体的集成化“掌办”智能创业服务云平台,实现“政策+资金+培训+服务+人才”五要素“一站一口一链”办理。自7月上线以来,已向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精准推送创业支持政策2.68万人,点击量突破1万人次。

  (三)优化生态,为创业者提供高品质创业服务

  以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促进落实十万大学生聚集计划,实现政策信息“主动推送”、项目申报全程网办、评审环节专家盲审,评定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63个,每个给予5万元资金扶持。举办“第四届淄博市大学生创客大赛”,落实大赛奖励资金46.5万元,构建起“荣誉+资金+服务”跟踪扶持模式。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云讲堂”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辅导、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创业沙龙等活动,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创业者,构建更加丰富的创业扶持生态。

  下一步,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创业平台,简化办事流程,创新工作方法,以更加优质的创业服务,提升品质民生的创业创新成色,增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潜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