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数字农业农村“淄博样板” 淄博与全国各方巨头“牵手”合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7 20:46:46


  当今时代,单打独斗难成气候,抱团合作才能共赢。

  1月17日,淄博市与中国农科院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淄共建中国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农村研究院,在这个数九寒天里,为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再添一把“烈火”。

  短短一年多时间,淄博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为“磁场”吸引力,频频与全国各方巨头“牵手”合作,广泛汇集了人才流、科技流、信息流、市场流、资金流、物资流等多种资源和要素,一个个资源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的合作项目纷纷在鲁中大地“开花结果”,凝聚了淄博数字农业农村的“C位”中心优势。

  “打造数字农业中心城市,是对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革命,必须搞好顶层设计,理清基本的理念和路径。”2020年5月7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时说,要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整合、融合优质平台资源,在种养加、产供销等各领域、各环节,链接各类高端优质资源要素,建立紧密协同合作关系,合力向产业链条下游掘进。

  2020年7月8日,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共建全国首个“盒马市”,点燃了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第一把火”。由此,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全链路数字化牛肉产业集群,在周村区大学城园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旨在通过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高度融合,实现了“肉牛特色产业园+全产业链+全国冷鲜供应链+高端牛肉品牌”四位一体的全程数字化管理,进而为全省56家肉牛屠宰企业、60万吨牛肉的稳定销售开辟新通道。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约800亩、预计年营业收入200亿元、税收5亿元,可解决就业约5000人。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12月27日投产运营,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农产品综合供应中心。

  2021年7月26日,淄博市与中国建材巨头旗下的凯盛科技集团在新材料、新农业、新医药、新健康等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总投资15亿元的凯盛浩丰智慧农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以智慧玻璃温室园艺中心、智能仓储数字化展馆、博览中心、培训中心、专家公寓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综合体,全力打造淄博市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产业转型新的策源地。

  2021年8月28日,成立全市首家数字农业展厅的沂源县东里镇 “四季葡萄”数字休闲农业示范园,同时与12家电商、10家超市签约合作。该园区建设了一个集土壤空气监测、温湿度控制、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溯源追溯、果蔬保鲜、有土栽培、秸秆还田等项目于一体的高效能农业产业示范园,种植了阳光玫瑰、秋黑、新沙尔(早)、蓝宝石、夏黑、蜜光 、云南无籽、玫瑰香等8个葡萄品种。在这里,葡萄啥时候浇水施肥、啥时候成熟采摘,都能精准判定,可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年365天都有新鲜葡萄可供采摘。

  2021年10月23日,淄博市与媒体巨头人民网合作,举办了2021乡村振兴大会,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农村系统代表,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一时间,信息流、人才流、资源流等齐汇淄博,使淄博变成了学习借鉴、投资兴业的热土,有效塑造了我市数字农业发展新生态,构建了数字乡村建设新机制,全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淄博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为全国各方巨头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竞技场;而各方巨头又为淄博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超高人气和流量,携手打造全国数字农业农村“淄博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