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老伙计调解队”专管社区居民烦心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9 09:09:00


  1月18日一早,“老伙计调解队”的王运生(左)、刘象起(右)便来到新华社区乒乓球场忙碌了起来。

  在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有一支由老党员、老同志组成的“老伙计调解队”,专门化解居民日常矛盾纠纷,从琐事的调解,到参与社区治理,他们日复一日地操心”管闲事“,让邻里关系更和睦了,社区氛围更融洽了。

  1月18日一早,记者来到了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临近春节,社区一片忙碌的景象。58岁的王运生早早来到了社区的室外乒乓球场地,天气寒冷,居民的锻炼热情不减,大家一边打球,一边唠嗑。唠着唠着,王运生便了解到了一些小区里的琐事,例如,谁家跟邻居最近因为一点小事儿闹别扭了,谁家婆媳又吵架了,这些别人眼里难断的“家务事”,却让王运生带领下的“老伙计调解队”轻松化解了。

  从琐事调解到社区治理 老伙计们持续发光发热

  作为30余年的老旧小区,在新华社区内,经常会有居民因为邻里矛盾、家庭矛盾找到社区居委会要求调解,但社区居委会力量有限,便想到寻求社区老党员、热心志愿者帮忙。2019年3月,“老伙计调解队”正式成立。两年来,“老伙计调解队”在队长王运生的带领下,成为小区名副其实的“灭火队”。一次,小区内两户居民因为维修家电收取的费用起了争执,甚至在大街上吵了起来,“老伙计调解队”69岁的刘象起急忙过来处理,他先是将两人拉开,了解清楚事情的起因,然后又分别调解,每人各让一步,“毕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因为几块钱闹得面红耳赤,真没必要。”刘象起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很快将两人说服,化解了这起小小的邻里“纠纷”。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在别人眼里,“清官难断家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老伙计调解队”志愿者眼里,他们退休了,还能为社区尽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本来只是在家带带孙子,现在还能走出去发光发热,感觉很自豪。”刘象起老人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力量。

  说起参与“老伙计调解队”的感受,刘象起老人说,多年以来,除了调解邻里矛盾、家庭矛盾,他们也慢慢地在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了作用,小区水管统一改造时,由于老社区户型的特殊性,很多管道都是绕着弯儿入户的,“今天需要墙上打孔,明天需要管道穿墙,施工队人员经常因为这些琐事跟业主起争执。”为了解决这些事情,“老伙计调解队”的志愿者每天早上六点就跟着施工队入户,这一跟就是俩月,“当时正是三伏天,天气很热,施工队有两名人员中暑休息了两天,调解队四名老人天天跟着,碰到不配合施工的邻居,他们立刻做思想工作,保证了工程顺利施工。”

  2020年7月,小区统一治理“飞线”时,“老伙计调解队”又成了“中坚力量”,王运生、刘象起等人先是到市场考察电线的价格、产地、是否符合标准,将备选的材料带到社区之后,再开会决定使用哪种最经济实惠又能保证质量,然后拍照、画图在小区宣传栏进行公示,“每一分钱花在哪里,每一户需要用几米的线,账目清楚明白,居民都心服口服。”

  “老伙计调解队”不计回报的付出,为“飞线”治理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业主都很支持改造。在“飞线”入地改造的过程中,“老伙计调解队”的志愿者又跟施工队一起坚持了俩月,“一来是碰到问题能及时协调业主,二是监督施工质量。”他们从不计较为社区做了多少事儿,而是为社区一天天变好而感到由衷的高兴。“社区好了,每个人都受益。”该调解队的老伙计们说,他们只是为了一个朴实的小目标在努力而已……

  因为在社区有了良好的威信,“老伙计调解队”的志愿者成了居民最信任的人,“飞线”治理改造期间,有的业主白天家里没人,他们会把钥匙留给志愿者;碰到施工队需要临时穿墙挖路,有调解队的成员做解释工作,业主也都非常配合,所以整个飞线治理进行得非常顺利,一期就有329户改造成功,二期627户也顺利改造完成。

  社区的这支“老伙计调解队”目前有7名志愿者,多是一些爱“管闲事”的热心老人,一开始是发现有矛盾纠纷上门调解,后来是未雨绸缪,经常串门,及时开导,并动员社区里的老人多出门参与社区各项文体娱乐活动,这样居民之间接触多了,关系也越来越融洽,碰到问题,会主动找调解队的老伙计来喝个茶、拉拉呱,在倾诉之中很多矛盾都会烟消云散。

  社区自治管理模式让社区更和谐

  “社区目前像‘老伙计调解队’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共7支,志愿者全部是本社区居民,他们包揽了社区治理大大小小的琐事,整个社区基本实现了居民自治。”说起社区自治管理的模式,新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冲的话语中带着些许自豪。

  除了“老伙计调解队”,新华社区还有6支志愿服务队,他们各司其职,打理好社区各种事务,“红色微服务”志愿服务队是由社区内持有电工技师资格证的张庆栋、钱景山等国企退休的热心党员、居民组成,他们专为社区居民提供紧急的家庭维修服务,目前已为社区189个单元门口安装照明灯;“爱家园”环卫志愿服务队每周一打扫小区公共卫生,至今已经坚持了6年;“邻里相悦”志愿服务队负责组织社区文体活动,带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社区党建让公益“红”起来,公益让党建“活”起来;“长者暖心”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长者食堂开展志愿服务,负责择菜洗菜帮厨并为老人送餐;“小巷之声”宣讲志愿服务队主要是宣讲党史,开展各种正能量宣传活动;“邻里守望”家园自治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引领、协商共治、居民吹哨、社区服务”为理念,每周一开展“阳光议事会”,专门解决居民“天大的小事”。

  7支服务队包揽了社区治理方方面面的事情,成为了居委会管理的有效补充,这种社区自治模式,让新华社区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人人羡慕的幸福社区。

  “老旧社区志愿服务全面覆盖,居民自治模式蹚出了一条可行的社区管理新路径,这种模式可借鉴可推广。志愿服务是党建引领下充分调动社区老党员、热心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加入和谐社区的治理之中,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熟悉民情,情理相融,成为和谐社区建设中重要的力量。”张店区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超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王文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