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担当作为 事争一流 淄川区政务服务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9 16:53: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9日讯(记者 车金 相紫月)近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张店区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召开。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被评为“担当作为”流动红旗先进集体,并作典型发言。

  2021年,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锚定“走在前,就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用改革的办法、线上的思维、群众的视角,对标先进补短板、精准发力抓落实,推动政务服务从“事项供给”到“场景服务”转变,打造形成“就近办、全天办、智能办、网上办、集成办”的一体化、高品质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聚力创新求突破,用流程再造推动便企利民见实效。全力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推出多个“一件事”一次办,出生“一件事”获得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系统重塑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一人一窗受理办理、全员全程帮办代办”,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零材料、零成本、零障碍”。建设“无证明城市”,梳理公布1207项证明事项实现免提交,做到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

  聚焦党建优服务,用红色服务彰显“店小二”温情。着力打造政务服务“直通车”,党员干部带头,“红色政务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将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家门口”。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和“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活动,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疏通办事堵点、痛点。全面开展服务标准化专项提升,持续提高政务大厅服务水平。积极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方位服务,“项目管家”全程跟踪、靠上服务、精准帮办,确保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

  聚合平台促提升,智慧政务助力审批新优势。创新政务服务“一号咨询”,打通“号难找、号难记、话难通”办事堵点。推行线上智慧咨询帮办,开发智慧咨询帮办服务平台,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镇办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打造智慧咨询帮办专区,728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网络端、移动端实现文字、语音、视频远程在线咨询帮办、授权代办,真正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聚势赋能谋发展,用精准服务畅通“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一口管理、事项一窗通办、审批一枚印章,村级便民服务站“六有一能”,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提升。积极拓展“政银(邮、商)”合作覆盖面,建设50处便民服务点,实现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授权办理或帮办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