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 淄博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出炉 共34项113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0 11:26:33


  1月20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相关内容。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共34项113条具体工作事项。

  《行动方案》提出,要“一年补短板、两年促提升、三年求突破”,加快打造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优享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行动方案》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在把握的原则上,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共建共享,坚持群众参与、人民满意,坚持立足实际、补齐短板,坚持总体谋划、分步实施,坚持创新方式、数智赋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六条工作原则。在总体目标任务上,提出要“一年补短板、两年促提升、三年求突破”,推动全市民生资源由“紧平衡”向“优供给”、由“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加快打造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优享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第二部分为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对实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五个方面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进行系统梳理细化,共34项113条具体工作事项。

  实施教育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包括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实施优质教育项目“孵化”工程、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深化教育队伍管理改革、构建“教育大脑+智慧教育”新体系、健全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关爱协同机制、健全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等7个方面内容。

  实施医疗健康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包括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体系、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高地、完善规范普惠高效的政府办医体制、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高效医疗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等6个方面的内容。

  实施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从构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机制、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大力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增效、智慧赋能推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倍增计划、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等8个方面作出安排。

  实施就业增收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从落实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就业增收服务体系、构建以新经济新业态助力就业创业体系、建立完善农民增收致富长效机制、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打造“善行淄博”城市名片等6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实施文明宜居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主要包括建立精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供给体系、建立完善文体惠民便民长效机制、完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体系、健全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搭建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等7个方面的内容。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行动方案》重点从五个方面作了明确: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政策协同制度创新,行动方案中明确的重点民生任务纳入全市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范畴,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优化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实现民生支出稳定增长;全面构建评价考核体系,将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区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持续凝聚强大工作合力。